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文明曝光台

厕所文明不可小视

2016-08-15 来源:武昌区文明办 作者:

  日前,国家旅游局决定对五家5A景区进行处理,其中对长沙橘子洲、重庆神龙峡摘牌。在国家旅游局的通报中,“厕所卫生差”是两家景区被摘牌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有观点认为这是“小题大做”。

  厕所卫生差看起来是“小事”,实则不然。它直接反映一个地方的管理水平、文明成色。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经历,途经某个车站、某个景区,外面看起来很光鲜,一进厕所就恨不得马上逃离。谁要说这“无伤大雅”,可请此君进去试试。

  外国游客到中国,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厕所太少、太脏”。公开的报道显示,因为部分景区厕所脏,一些外国游客都不敢喝水。中国厕所多次成为关注焦点,有英国记者从厕所设施变迁看中国30年发展,也有美国记者关注中国女性如厕难问题。这些报道有的虽有夸大之嫌,但我们的厕所问题,客观上是普遍存在的,对我们的国际形象也的确产生了不良影响。

  国际社会普遍把厕所环境状况看作衡量一国文明的重要标志。一方面,厕所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不堪的如厕环境,可能导致霍乱、腹泻等传染性疾病。目前世界上仍有约25亿人无法拥有安全卫生的厕所环境,中国的厕所改造,尤其是乡村的厕所改造也远未完成。另一方面,让每一个人都能享有洁净卫生的如厕环境,也关系到人们的生存环境、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有关国际组织把每年的11月19日设为世界厕所日,呼吁对厕所环境卫生加以重视。自去年开始,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景区开展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主要目标有二:一是改善硬件配套、完善厕所管理,整体提升厕所环境;二是通过宣传引导,提升公民如厕素养,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都不至于把公厕搞得一团糟。不光是景区,城市和乡村都应该开展更深入的厕所改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延边州调研时,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特别指出:“要来场‘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厕所是污秽的,厕所问题是羞于启齿的,这样的观念一定要改变。把“厕所是文明的窗口”的观念确立起来,把对厕所文明的重视响亮地表达出来,管厕所的才能把厕所收拾得洁净清新,上厕所的才会把厕所文明当成责任。(湖北日报)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