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我区清明小长假旅游情况综述

2019-04-08 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区文旅局 作者:

  2019年清明小长假,武昌天气晴朗,温度适宜。游人出行热情高涨,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现将清明小长假期间旅游情况综述如下:

  一、旅游接待情况

  据初步统计,全区纳入统计范围的景区景点、特色街区共接待游客144.9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旅游收入5453.3万元,同比增长35%(此数据仅限景区门票和其它营业收入)。其中,黄鹤楼共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同比增长17.37%,旅游收入575.15万元,同比增长7.81%;首义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10.2万人次;辛亥革命武昌纪念馆接待游客4.8万人次;辛亥革命博物馆接待游客1.73万人次;武汉革命博物馆接待游客3.88万人次;户部巷接待游客41万人次,旅游收入1600万元;昙华林接待游客16.4万人次;楚河汉街接待游客55.92万人,旅游收入3107.1万元;杜莎夫人蜡像馆接待游客0.52万人,旅游收入52.4万元;汉秀剧场接待游客人0.44万人次,旅游收入118.09万元。

  二、主要特点

  一是“祭祀+旅游”的特殊旅游形式正在形成。我区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如武汉革命博物馆、首义广场、北伐独立团烈士陵园等,前来祭扫、缅怀的游客增多,不少参观者都是扶老携幼全家出动,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武汉革命博物馆和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开展“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清明节祭奠活动;首义广场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公园大课堂活动,活动从孙中山铜像、彭刘杨三烈士红砂石像和黄兴拜将台,到“走向共和”群雕三处景点,引导广大市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认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与实质,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

  二是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亮点纷呈。今年清明小长假,文化体验游作为我区特色主题,受到游客的热烈追捧,各大博物馆前人潮涌动,昙华林、户部巷、楚河汉街等特色街区里热闹非凡,全域旅游成效显现。黄鹤楼公园开展“亮蓝灯、大讲堂、看汉剧”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昙华林开展“中华好诗词-诗词接对”活动,邀市民游客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楚河汉街推出“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节”活动,借清明传统节日之际,邂逅传统民俗,宣扬中华文化。

  三是踏青赏花游持续火爆。4月的武汉,春暖花开,气候宜人,正是人们踏青、登山、赏花、采摘的好时节,虽然樱花谢幕,但桃花、梨花、梅花等各种春花竞相开放,同样精彩。全区各赏花踏青景点游客络绎不绝,市民踏青赏花旅游火热,形成“祭扫+出游”的休闲方式。各景区散客接待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黄鹤楼公园旅游接待量愈发火爆,清明期间,海内外游客接踵而至,大学生、背包客络绎不绝。

  三、主要措施

  为保障假日期间各项工作运转正常,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意识,区文化和旅游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节日期间安排专人对全区主要旅游景区(点)进行巡查,并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旅游投诉、咨询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满足游客各方面诉求,着力做好各种旅游产品供给和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全区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无旅游安全事故,无游客投诉。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