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我区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综述

2019-05-05 来源:区文旅局 作者:
  2019年“五一”小长假,天气晴好,气候宜人,游客出游兴致高涨,各景区(点)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假日期间,在全区各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下,我区旅游市场运转平稳有序,旅游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全面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总体目标。

  一、旅游接待情况

  据初步统计,全区纳入统计范围的景区(点)、特色街区共接待游客15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49。5万元(此数据仅限景区门票和其它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3%和9。7%,各景点均出现人数激增情况。其中,黄鹤楼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1。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7。36%和65。1%;武汉革命博物馆接待游客9。1万人次;首义文化旅游区接待游客24。8万人次;长春观接待游客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万元;杜莎夫人蜡像馆接待游客0。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0。45万元;楚河汉街接待游客80。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00万元;昙华林接待游客18。1万人次;汉秀剧场接待游客0。6万人次,旅游收入143万元。(户部巷因为封巷改造此次未列入统计)

  二、主要特点

  今年“五一”期间,武昌区文化旅游活动按照抓住重大节点、突出春季特征、彰显地方特色、深化文旅融合、展现武昌活力的策划思路,以“长江灯光秀”启幕秀活动为主打,包括“璀璨长江、人文揽胜、律动青春”3大板块15余项活动,努力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文化体验和快乐旅程中,感受武昌的美好与魅力。

  一是“璀璨长江”板块闪亮登场。“五一”期间,第二届“长江灯光秀”启幕秀在我区举办。本届灯光秀以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为核心表演区域,以长江大桥桥头堡、引桥外立面为“画布”,两岸楼宇、桥梁、黄鹤楼、蛇山、龟山电视塔等亮化设施,配合激光按编好的程序,共同演绎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光影秀。启幕秀活动涵盖“长江灯光秀”升级亮相启动仪式、暖场秀“花点时间游武汉”和“历史之城”、“青山绿水”、“军运同行”、“礼赞祖国”、“致敬劳动者”等五大主要秀演篇章,以气势庞大的璀璨江城夜景,向世界展示出一幅人文、生态、科技融合的艺术画卷。整个活动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强烈反响,激起了武汉“长江灯光秀”的热潮,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对灯光秀进行近2分钟的现场直播。

  二是“人文揽胜”板块经典再现。假日期间,我区各景区积极探索文旅融合新途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黄鹤楼公园推出中法文化之春-法国艺术家演出、武汉爱乐乐团专场演出、快乐幸运星抽奖、古乐表演免费看、汉剧戏曲表演、诗词达人挑战赛、皮影戏表演、铜人行为艺术表演、宫扇DIY和南楼画社邀请展等“十大板块”文化旅游活动,互动性强、观赏性高,国内外游客蜂拥而至,纷纷前来打卡;首义广场举办“生态农场:大自然的调色盘——矾根”为主题的公园大讲堂亲子活动;武汉革命博物馆联合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举办“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展览;辛亥革命博物馆举办原创展览“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风尚与变革——近代百年中国女性生活形态掠影”、“武汉上空的鹰——纪念苏联空军志愿队特展”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紧跟当前社会形势,颇具教育意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体验。

  三是“律动青春”板块乐趣洋溢。楚河汉街举办“趣浪来潮节”文化旅游活动,包括“情绪治疗所·HI蹦床”、“野兽派时尚秀”、“梦幻巴士”、“嘻哈音乐节盛典”、“向上吧!青年——主题快闪活动”和“第四届华中街舞大赛”等,为青年群体打造了一个张扬自我个性活力,挥洒青春无限魅力的自由空间,进一步助力我区都市文化旅游活动风生水起;2019法语联盟文化项目暨第五届新青年戏剧节在403国际艺术中心开幕,包括第五届新青年戏剧节、科拉琴独奏音乐会、意大利儿童剧《小孩与企鹅》、环球探索美语沙龙和复古相框花艺体验课等各种精彩演出和课程让市民游客在轻松互动的环境下,体验文化的不同魅力。

  三、主要措施

  为做好“五一”期间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区政府节前组织相关部门和重点景区召开工作部署调度会,下发了《武昌区2019年五一期间文化旅游活动安排及保障工作方案》,区文旅局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开展了节前、节中安全生产大排查和巡查工作,指导各景区制定各项应急预案,并严格按照最大承载量相关规定做好景区预警、分流和管控工作。假日期间,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共出动执法人员23人次,切实维护良好的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五一”小长假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