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武汉党史宣讲团成员和革命后代用红色故事告诉你——为武汉解放流血牺牲的幕后英雄是怎样斗争的

2019-05-18 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作者:
  5月18日,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华路街党工委承办的“共和国故事汇——武汉市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暨“纪念武汉解放七十周年红色故事分享”进社区活动仪式在武昌廉政文化公园正式启动。

  为了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为缅怀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英勇事迹,武汉党史宣讲团成员和革命后代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他们讲述了一段段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红色故事。
  这些英烈的名字和动人的事迹,有的甚至不为人知,经过党史宣讲团成员们的深入挖掘和认真打磨,以更具感染力、传播力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一声声讲述撞击人心,一幅幅画面催人泪下,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在聆听中“身临其境”,认识英雄、走进英雄、崇尚英雄! 成员们通过语言和饱满的情绪,屡次把观众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还原了革命年代峥嵘岁月中,每一个对党忠诚,胸怀坦荡的共产党人身上蕴含的崇高思想境界。
  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孙勐分享了武汉红色小故事“五艘舰艇起义记——国民党海军汉口巡防处舰艇水兵暴动”。1948年冬,中共沔东县城工部城工人员黄少华联络熊志伟、吴毓龙等前国民党海军基层官兵和徐甫庭、张慎平等汉口巡防处舰艇上的士官、水兵,通过秘密串连发动,在艇队中组织起核心起义力量。1949年5月24日,徐甫庭、张慎平领导进步水兵发起暴动,击毙巡防处头目,国民党海军上校处长陈文惠,率5艘主力舰艇成功起义,由岳阳驶回汉口,投入人民的怀抱。

  武汉地下市委书记曾惇之女曾晓端分享了自己父亲的革命回忆。1947年到1948年,武汉地下市委通过各级地下组织和工作人员,领导了由武汉大学“六一”惨案引发的大规模学生运动、“一一七”惨案引发的大规模罢工和抗议游行。在武汉解放前夕,在曾惇等同志的有力指挥下,地下工作人员成功阻止了白崇禧逃跑前妄图对全市重要工厂、市政设施进行彻底破坏的计划,还争取到相当数量的原国民党行政、警察等系统人员为我所用,使得城市经济、民生,尤其是通讯、交通和工业生产未受影响,有力支援了四野大军渡江南下和二野溯江西征。

  江汉区党委城工部派驻武汉负责人余杰之女余尚农讲述了自己父亲参与对“两局三府”进行统战、策反的过程。“两局三府”即国民党统治时期的湖北省警察局、汉口市警察局、湖北省政府、武昌市政府和汉口市政府。汉口市警察局长、华中“剿总”政务委员会委员李经世城府很深,但余杰等充分利用李经世在抗战胜利时曾在鄂南因国民党反共摩擦而被新四军俘虏,后被新四军以礼相待并释放的经历,从多个方面经过努力,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之后又促使汉口市长晏勋甫、武昌市长蒋铭、湖北省警察局长胡慎仪等弃暗投明,采取爱国行动。这是党的统战工作的胜利。

  江汉区党委城工部部长蔡书彬之子蔡七七讲述了城工部在武汉解放中发挥作用的概况。他介绍,在武汉解放前,城工部完成了几项重要任务:一是积极推动武汉民主人士进行“和平运动”,实际是为解放军接收武汉积极做各方面准备;二是与武汉的国民党军政要员建立联系,尽全力争取他们投向光明;三是促成汉口警察武装进1000人枪和汉口巡防处舰艇起义,受到肖劲光司令员的表扬;四是成功发动荆沙江防起义,成功阻止了敌人企图爆破荆江大堤的险恶阴谋。
  “我们重温红色故事是为了不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传承红色精神是为了明确‘该走向何方’,我们要把这些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史宣讲团成员和革命后代分享的革命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的人的初心,感人肺腑,希望我们带着这份感动投入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奉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武汉革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活动目的在于追忆武汉解放的峥嵘岁月,深情回顾革命先烈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武汉解放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流血牺牲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激烈后人奋发前进。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