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 武昌志愿者在行动

2019-12-05 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作者:区委文明办

  为全面做好武汉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年度迎检测评工作,武昌区积极发动机关党员、青年、社区群干、文明单位等10万余志愿者全力投入清洁环境、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入户宣传、平安守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全体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交通路口、集贸市场、网吧、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进行综合整治、开展不间断巡查值守,劝导不文明行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全员参与,全面推进等方式,全力以赴做好城市文明建设工作,为全面提升武汉城区环境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作出积极努力。

一是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全区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立33个志愿服务宣传点,安排文明交通志愿者进行早7:00——晚7:00时全天候轮班值守。每日清晨7点,志愿者们顶着寒风,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夹、手拿小红旗、佩戴小口哨,早早来到路口,进行文明出行宣传,通过小喇叭向过往市民循环播放“志愿精神”“市民文明公约”和“遵德守礼、文明出行,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过马路”等内容,认真协助交警有序引导行人、电动车文明通行,近日,我区共有2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志愿劝导行列,在城市主要交通路口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是组织开展清洁环境志愿服务。

  各街道、各文明单位发动机关党员、青年、社区群干、文明单位等志愿者全力投入清洁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中,对公共场所、主干道、集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房屋楼道、房前屋后等处,对乱堆乱放杂物、牛皮癣、共享单车等进行清理、规整,清理卫生死角2000余处,铲除牛皮癣20000余处,清运整理共享单车5000余辆,全面提升了辖区环境卫生水平,全力推进了城市文明创建工作。

省民盟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清洁单元楼道

三是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入户宣传工作。

  发动机关干部、文明单位、社区群干等文化宣传志愿者,挨家挨户到辖区商户、居民家中进行入户宣传,通过小喇叭向过往居民宣传《建设文明城市 共筑美好家园——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宣传文明晾晒、文明养犬和模拟问卷等,入户宣传发放一封信10万份。如全国文明单位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到结对社区与社区网格员等一同上门入户,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知识,逐一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做到人人知晓。进一步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四是开展公共场所的文明引导志愿服务。

  在武昌,志愿服务点随处可见,全区各主干道、商业街、医院、商场、超市、景区、景点、公园广场等37类重点公共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岗(点)达5000余个,全部安排志愿者,进行文明旅游、文明引导、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每到一处,都能见到志愿者在岗上文明引导,热情服务。如在商业街汉街,专门在屈原广场进街区入口和汉街大戏台设立2个志愿服务站,为过往旅客宣传文明旅游、武汉市民文明公约、志愿精神等文明创建知识,为旅游提供引路、指路和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已形成常态化,全区已形成志愿者时时可为,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

五是开展平安守护志愿服务。

  全区各单位发动治安队员、金晖志愿者等10000余人,在社区、网吧等重点公共场所进行消防巡查、安全维护志愿服务,通过日间巡查、夜间巡逻,不间断的巡视方式,进一步加强辖区各单位、各社区、各居民小区的安全管理,确保了“五个不发生”。

  全区志愿服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快速反应机制,克难攻坚,持续深入开展服务等,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确保了文明创建迎检工作顺利进行。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