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总书记与黄旭华的3次“亲密接触”

2020-01-13 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作者:区委文明办

  1月10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群星”璀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黄旭华院士颁发了奖章、证书,并微笑着与他握手,请他到主席台就座。

  据了解,这至少已是他们之间的第三次“亲密接触”,前两次的地点同样是在人民大会堂。

  2017年11月17日,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习近平会见了600多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看到年逾90岁的黄旭华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的手,请他坐到自己身旁。

  3个多月前,也就是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为黄旭华颁授共和国勋章,并同他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两年多时间,三次“亲密接触”,每一次都不寻常。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习近平邀请黄旭华、黄大发代表坐在自己身边合影。 图片来源:新华社

  总书记请他到主席台就座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是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褒奖。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技界最高奖项,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今年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现场,黄旭华、曾庆存两位院士从习近平手里接过证书后,受邀到主席台就坐。随后,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他们一道,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证书。

  最高奖获得者坐上主席台,并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其他获奖者颁奖,是一个国家对优秀科研人员的最高礼赞。

  这一新的安排始于2019年。变化也不仅于此。

  颁奖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为黄旭华戴上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章,是2019年起首次设计制作的。

  还有一个变化,从去年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且全部授予获奖个人。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以来首次调整奖金额度及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国家科学技术奖推崇的是着力实现原始创新重大突破、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创新发展难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重大命题。

  从钱学森、邓稼先到黄大年、南仁东,从袁隆平、孙家栋到千千万万坚守各自岗位的普通科研人员,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每一件国之重器、每一项科技创新,都凝聚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报请国家主席签署并颁发证书和奖金。最高领导人亲自签署、亲自颁奖,其用意不言自明。它鼓舞着中华民族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鼓舞着新时代创新者前行的步伐。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颁授勋章。 图片来源:新华社

  总书记高规格为他颁奖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42名杰出人士颁发“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黄旭华是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之一。

  上午9时许,黄旭华同其他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9时58分,伴着欢快的乐曲,习近平同他们一同步入会场。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颁授勋章奖,并同他亲切握手。

  在颁奖现场,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模范们用行动再次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共和国勋章”的颁发,为该法施行后的第一次,也是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开展国家勋章集中评选颁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中提到,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应当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享有受邀参加国家庆典和其他重大活动等崇高礼遇和国家规定的待遇。

  仪式上,黄旭华代表国家勋章获得者发言。他说:“我是一名从事核潜艇研制的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将这枚沉甸甸的共和国勋章授予我,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份光荣属于核潜艇战线的每一员。我有幸全程参与了中国核潜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伟大事业。核潜艇事业是国防事业发展的缩影,我为祖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实现的历史性变革而骄傲,为自己是一名国防建设的老兵而自豪。”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颁奖。 图片来源:新华社

  总书记再三邀他坐身边 “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2017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当时,年逾90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在现场,看到两位老人,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问候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

  习近平总书记拉着他们的手,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来,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

  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模范代表的这一“让”,引得全场掌声持久不息。

  会见结束后,习近平语重心长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会后,黄旭华表示:“总书记很熟悉我的工作,他到现场看过。他问我:‘年纪这么大了,身体怎么样?累不累?’非常亲切,他非常重视老人、尊重知识分子。”

  2013年9月26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习近平总书记把目光望向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人,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大姐,她就是我们的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当大家发言结束,总书记准备发表讲话时,他望了望坐在右边不远处的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90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对大家说,今天出席座谈会的不少老艺术家年事已高,大家如果累了,就到休息室休息或者走动走动。

  总书记这一个个自然而然的举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和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