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最美逆行者】“大家对我这好,我又做不了么事”:康复老人叮嘱女儿当好社区志愿者

2020-06-0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紫阳街


  5月19日,在武昌区紫阳街梅隐寺社区一条小巷内,71岁的吴巧云老人静静地坐在轮椅上,她46岁的女儿金正红,则站在一旁照顾她。

  吴巧云双腿行走不便,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吴巧云说,她感染后,在女儿金正红全程陪护下,在社区工作者悉心帮助及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很快就康复了。她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与憧憬,坚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她现在有两个心愿:一是自己好好活着,早点住进新房里;二是希望女儿当好社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报答帮助过她们的人。

  金正红解释说,家里的房子要拆迁了,还建后就有新房子住了。这次大家对我们非常关照,母亲年纪大,做不了么事,她自己一定会按母亲要求,把志愿者工作做好。

  瘫痪老人坐轮椅出门遛弯不幸感染

  吴巧云是老党员,退休前是武汉特种灯泡厂职工。2002年,她患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后,就一直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女儿金正红辞职回家专门照顾她,经常推着轮椅带她出门遛弯。

  金正红介绍,今年2月12日,母亲出现发烧与呼吸不畅症状,后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诊治。2月13日,她接到医生电话,母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医生让她尽快把母亲送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她急得哭了起来,害怕母亲挺不过去,担心找不到医院给母亲治病。幸运的是,虽然她属于密切接触者,但没有被感染。

  金正红说,母亲能够顺利住进医院,得感谢社区书记陈睿等人。当时,她在微信上向陈睿求助,希望医院在收治她母亲同时,也得把她收进去,让她能陪护母亲。

  陈睿秒回她信息,要她这段时间务必照顾好老人,还嘱咐她:“你们千万不要外出。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2月18日,陈睿通知她,武汉市三医院本部同意她们母女入院。当天,社区派出专车将两人送到医院。

  医生与病友鼓励老人唱歌减压

  金正红回忆说,在市三医院本院住院期间,一位武汉本地医生与一位天津援鄂医疗队的医生,给她与母亲留下了深刻印象。但直到现在,她与母亲都不知道这两位医生的模样。

  那位武汉医生总是对她母亲说:“婆婆,你会一天比一天好的!”该医生得知她母亲喜欢唱歌但不敢唱时,就鼓励她母亲:“想唱就唱吧!不要压抑自己!”

  同病房的另三位病友,也鼓励老人:“想唱就放开喉咙唱,我们不怕吵!”于是,她母亲每天都会兴致勃勃地唱《社会主义好》《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老歌。

  那位武汉医生及其他病友,有时也会跟着歌声打节拍,“每当这个时候,整个病房就成了欢乐的海洋”。她母亲精神也一天比一天好。当母亲从市三医院本部转往市三医院光谷分院继续治疗时,有位病友还申请要与她母亲一起转院。

  那位天津来的医生总是细心地给她母亲做按摩治疗。这位医生还把按摩技术教给她,让她自己有空就给母亲按摩,疏通母亲的经络与血脉。

  金正红说,在光谷分院住院时,母亲很想回家,耍起性子,闹起情绪。这时,分院一位女医生与一位女护士出面耐心劝说。

  母亲在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最大心愿就是早点搬进新房。这位医生与护士就投其所好劝慰母亲说:“您老要好好吃饭,要多补充营养;要按医嘱打针服药。让身体早日恢复健康,争取与女儿一同早点出院。您老是要回家住新房子的人!您不把身体养好,怎么行啊?”

  听两人这样说,母亲笑了,为住上新房子,她要好好活下去……

  老人敦促女儿到社区当志愿者

  她与母亲一回到社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就来到她家中,帮她家消毒,把屋子打扫干净,并把爱心菜、爱心肉等物资送到她家中。

  此后的日子里,她与母亲就尽量待在家中不外出。有什么需要的话,只要在微信上告诉社区工作人员,就有人把她所需要的药品、食物送到家。她与母亲足不出户,就能衣食无忧。

  有一次,她在洗衣服时,发现洗衣液用光了,就连忙给社区党委书记陈睿发信息,陈睿二话没说,立即帮她买了一壶洗衣液,送到家门口。

  吴巧云说,她要给倾力帮助过她们母女的社区工作者竖大拇指点赞,也要感恩精心治疗她的医护人员。女儿金正红也在她的敦促下,去社区当志愿者回报社会。

  陈睿证实,金正红每天把母亲安顿好后,就会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负责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不会使用手机微信扫码的老人们服务,也会帮居民运送一些生活物资等。

  金正红则称,没有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没有医护人员的救治,她母亲不可能这么快就康复。她相信,疫情过后,她与母亲的生活将越来越美好。今后,她要长期在社区当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报答帮助过她与母亲的人。

  长江日报记者离开时,吴巧云与几位邻居一道,先后唱起了她最喜爱唱的两首歌:《社会主义好》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吴巧云还伸手朝远处一指说,她家的新房子,就在那里……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