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透过云端秀“粽”艺 健康芬芳身携香

2020-06-23 来源:武昌区委文明办 作者:融侨华府社区

-----融侨华府社区端午节系列活动

  2020年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喜迎新年的人们,笼罩在病毒的阴霾中,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武汉人民同心战“疫”得到有效控制,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这座城市依旧充满着温暖,春节缺失的快乐,这次我们加倍补上。 6月23日,融侨华府社区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开展“穿过云端秀‘粽’艺 健康芬芳身携香”系列活动,从家庭、社区,到非遗基地的红巷,从小孩到老人,从群众到志愿者,到非遗传承大爱人士,社区齐动员,同心携手共同安康、祥和的传统节日。

  活动之一:透过云端秀“粽”艺 隔着屏幕闻糯香

  在疫情中居民通过线上接龙,购买自己的生活所需。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在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及接龙小程序,消息一发出各微信群顿时热闹起来,你一言我一语热情高涨,大家都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过端午节,纷纷点赞社区想的太周到太暖心,不到一小时线上报名接龙就达到80余人,很快报名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参加活动的居民凭接龙号+姓名分时间段来拿粽叶、糯米、红枣、绿豆、红豆等材料。再自行回家包粽子,同时拍下最美粽子照片或录一段包粽子小视频分享到微信群,这边还在领粽子材料那边微信群里已近上传包好的粽子照片有三角的、有菱形的、还有锅里煮着的。顿时感觉隔着屏幕也能闻到糯香,这一切都要感谢社区精心安排才有这一次“穿过云端秀‘粽’艺”。与此同时,线下还邀约了几位志愿者现场包粽子做香包共叙邻里情。活动最后,社区书记、网格员及华颐小棉袄带着煮熟的粽子和香包上门慰问独居空巢高龄老人,并对老人身体健康状况、生活状况进行一一询问,同时送去节日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和社区对他们的关爱。

  活动之一:楚香传承云之约,健康芬芳身携香

  “快进斗鱼直播,群干相约,惊喜多多!”社区工作人员,在疫情中发现了她——一位爱心人士,楚香非遗传承人韩雪。 她向社区捐蔬菜达千余份,缓解了居民餐桌的急需的问题。五月五,过端午,挂香包,插艾香,过好传统节日。她与社区共同谋划,倡导健康生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大家聚焦国务院联控机制就新冠防疫情中,专家们总结通过佩戴香囊等熏香之法,提高免疫力。大家精心筹备,面向居民,通过斗鱼直播间,“楚香传承云之约,健康芬芳身携香”如约而至。社区书记谭华灵,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一同走进了“红巷”,走进楚香书院。“这是什么表演”、“楚香是咱们楚人的文化么”,“香囊里是什么,好香呀”,社区工作人员90后的“小网红”赵婵娟来着好奇,激动的一连串的发问。韩雪老师娓娓道来,诗词歌赋无不印证着楚香文化的渊源,香药同源——香方,既有芳香药物防治疾病——避秽清毒,清洁环境,佩戴香囊如同穿了一件芬芳透明的防服。大家叹服祖先的智慧,看直播的居民们不停的点赞!互动环节“抽奖”,花落谁家——五彩手绳,香囊。居民群干部现场齐动手,一针一线,做出“民族风”的平安、健康等祝福的香囊,隔着时空,送到居民手中。激动与热情,在手机屏幕上跳动着一颗颗温暖的心,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景。

  此次端午节活动通过“云端”,将居民凝聚在一起,通过“传承”将中华文化发扬。通过“互赠”,让居民切身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邻里间友谊更加深厚。疫情防控常态化,社区群干携手,同舟共济,共建共创美好生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