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市级五星级志愿者、武汉最美志愿者 “志愿服务先锋”潘黎明:与时俱进的“市民园长”

2020-07-03 来源:长江网 作者:长江日报

是无私奉献、认真负责的楼栋长,也是常年热心为游客路人指路引路的市级五星志愿者;是西厂口社区老兵护绿队的带头人,又是黄鹤楼公园的“市民园长”,还是获表彰的“武汉市文明市民”“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叫潘黎明,今年72岁,此次被评选为十大“黄鹤先锋”之“志愿服务”先锋。

潘黎明当过兵、参过战、立过功、获过奖,转业后回到武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进取。退休后的他选择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去,为群众、为社区、为城市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发挥自身余热,履行党员职责,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黄鹤楼作为武汉标志性建筑、最热门的景区之一,军运会期间更是游人如织,这也是“市民园长”潘黎明最忙碌的时候了,他组织志愿者在景区内外开展军运会公益宣传、拾捡垃圾、文明引导、引路指路、清理共享单车、排查安全隐患等志愿服务,用最饱满的状态、最优质的服务展现武汉城市志愿者的精神风貌。

在军运会的这个特殊时期,景区里经常会遇到来自世界各国的参赛队员及游客。语言交流对于年过70的老同志来说不是易事,因此每遇到外国游客寻求帮助时,潘黎明都会热心地将其带到附近熟悉外语的志愿者那里,他的服务热情得到外国友人的竖指点赞!他说:“虽然我不懂外语,但是我知道微笑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在这个不断进步的时代,潘黎明学会了玩转微信,他经常在微信平台上与更多公园游客互动,对管辖范围内的问题给予回复或将公园美丽迷人的风景照片传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共同欣赏,并配上“小草青青,我也轻轻”等有趣的宣传文字,让大家在感受美的同时也要爱惜美、增添美、守护美。

潘黎明所带领的黄鹤楼公园市民园长团队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有5年时间,团队人数由最初的4人发展壮大至70余人,并获得“市民园长优秀团队金奖”“黄鹤楼公园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随着潘黎明志愿服务行动的开展,许多游客也自觉加入到了文明旅游的行列中,“文明”相互感染、相互传递。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