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学习是为了在人民呼唤时挺身而出”, 这位武汉考生充满家国情

2020-07-29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区教育局

  华中师大一附中高三(25)班理科学生唐楚玥今年高考成绩725分。除了在高考中获得优秀成绩,唐楚玥更是一位具有浓厚家国情的“了不起的武汉伢”。在居家学习期间,她总结出了一套居家学习方法,多次阐述对于意志和自律的理解,她说,学习的尽头不是分数与高考,而是为了充盈自己、武装自己,能在日后家国危急、人民呼唤之时挺身而出。

关键词:家国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唐楚玥跟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的学子通信,回应对方的温暖和关爱。

  在信中,唐楚玥从“热干面”说起,谈到了对疫情的理解。

  “‘热干面,加油!’一碗热干面,对于曾经的我来说,只不过是上学路上为了抢时间而狼吞虎咽的饱腹之食。而当它成为了一座经历劫难的城、一群同舟共济的人的代名词时,我才真正读懂了它,才真正读懂了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有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却仍奋战一线的英雄身影,有长江日报记者望着空无一人的长江大桥,哽咽着喊出‘武汉,快点好起来’的真情流露,也有无数社区志愿者代购跑腿、买菜送菜的奉献之心。因为在这时,所有的武汉人都拥有了同一种身份——一群热爱着这片热土,愿意付出一切,让它渡过难关的人。”

  唐楚玥说,当“肺炎”遇上“高考”,有人说,这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考验与磨砺,可她更愿意把它理解为一种隐喻。“当我发现,生物必修三课本中的免疫调节,正维系着医院里一条条错落有致的生命曲线,当我发现,古诗鉴赏里“胸中疑晋竖,耳下斗殷牛”的病重境况,又与一个个与病魔斗争的痛苦灵魂无比相似,我知道我读懂了这份隐喻。”唐楚玥说,疫情的限制,让复习与备考的压力陡增,却也恰恰在说,学习的尽头不是分数与高考,而是为了充盈自己、武装自己,能在日后家国危急、人民呼唤之时挺身而出。

关键词:意志

  离高考还有百日的时候,高三学生们依然居家学习,唐楚玥在学校百日誓师时,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深刻地阐述了对于“意志”的理解。

  她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时,无数医护工作者、科学家、志愿者奔赴一线,夜以继日,共克时艰,开展一场众志成城的生命保卫战。“如今的我们虽不能重返校园,却仍能在家中潜心学习。炮火有形,战争残酷,病毒遁形,战‘疫’危急,我们该以怎样的意志精神、姿态与行动,书写下一份无愧于己、无愧于民、无愧于家国的历史答卷?”

  唐楚玥说,在和平年代里,“意志”似乎褪去舍生忘死矢志不渝的壮烈底色,也似乎不再是艰难困苦矢志向学的坚定信念。然而在她看来,时代的语境不同,意志的内涵却可以一脉相承。“与先辈相比,它的出发点也许很小,也许是为了好分数,是为了好大学;可它能伴随我们的路却很长,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它能帮我们抵御安逸享乐、浮华世相的诱惑,能赋予我们一往无前、负重前行的孤勇;而你我千千万万学子之坚定意志,也终将升华于一个国家与民族的精神底色。”

  唐楚玥说,高考不过是人生之旅中小小的一站,在时间的长河中,这些所谓得失更是微不足道。看那些前赴后继的革命家、探索真理的科学家,他们的“意志”,绝不以百天来记,它将是一生来践行的精神品格,是立身之基、成事之本、立业之要;“意志”,也绝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情,它将是我们作为人类不畏艰难、不畏挫折、永不止步、勇敢前行的精神写照。

关键词:自律

  在居家学习时,唐楚说:“不能因为没有在校你追我赶的氛围,就有所松懈。”她认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律。

  唐楚玥在居家学习期间,严格遵守在学校的学习时间。每天6时30分起床,随后进行半个小时的早读,8时30分准时开始打卡上课,中午午睡半小时,有时间也会写作业,下午2时30分开始上课到4时许,随后自主安排学习。

  在各科学习上,跟随学校学习进度,英语、物理、化学以复习课本上的知识点为主,语文、数学、生物等课程,多以讲卷子的形式进行。

  除了学习,唐楚玥在家也坚持锻炼。她每天在家会和家人一起运动,每天锻炼三次,这样学习会更有效率。

  “唐楚玥是不懂就喜欢问的学生。”唐楚玥的妈妈金女士说,疫情防控期间,孩子有问题就会问各科老师,非要把每个问题弄清楚,不喜欢搞题海战术,学习也比较有计划性,保持劳逸结合。

  “唐楚玥学习自主,上课积极参与,认真聆听,线下主动质疑,消化巩固,作业也精益求精,是优秀学生代表。”班主任范莉老师介绍,该班同学都亲切称呼唐楚玥为“唐巨佬” 。

  当时,唐楚玥针还总结了一套居家模式下的复习备考方法:

  1.归纳整理

  整理不等于抄错题,要找出题目里面的深层考点,与课本结合;不是一股脑的往上抄,有选择性、代表性,避免剑走偏锋;要分析,分析自己为什么错。

  2.不懂要问

  其实老师们都特别好,经常在线上为我们解答问题,还有老师专门建立了答疑群,不懂就要大方问。

  3.发现问题

  比如最近刚考完一次试,我发现自己做题心态很毛躁,总是不读清楚题就开始下笔,于是就下决心去慢慢审题,改掉坏习惯。

  4.劳逸结合

  虽然高三了,但也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多心理压力,通过运动、少量时间看电视等方式适当放松调剂生活。

  5.保持心态

  我的家长从来没有强调过“你高三了”这句话,大家都是和平常一样,自己也要保持平常心学习就好了,不要想太多。我也会和我妈偶尔抱怨,在家里学习效率不高,也焦虑自己成绩下滑,但我妈总是让我看到事情积极的一面,比如天天在家里吃把人养胖了,每天都很安全舒适,事情总有两面性。

  6.树立目标

  听起来可能不真实,但是我在读到一篇某大学生写给高三学生的信之后真的热泪盈眶,每天晚上都会用里面的那些关于家国情怀的人和事激励自己。高考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瞬间,我们应当做到“胸中有丘壑、眼底存山河”。每次用这种信念提醒自己,就不会因为偶尔的考试失利而难受了。

关键词:公益

  在华师一附中学习的三年,唐楚玥多次参与学校组织的公益活动,如“学习方法指导”志愿服务活动、编写华师一附中学霸笔记进行义卖,捐助给学校对口帮扶学校。

  在活动中,唐楚玥多次给家长们支招,她认为,高中学习更注重的是对题目后面规律和逻辑的思考,少一点套路和技巧,更多的是自己探究、归纳和总结。“进入高中后,我拒绝培优,留出更多时间进行自主式学习,吃透老师所讲的每一个知识点,更重要。”唐楚玥建议家长们,给学生留出自己思考和学习的空间,把课本反复嚼透、夯实,能举一反三,比读各种奥数班,收获会更大。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