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武昌区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游情况综述

2020-10-12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十一”旅游黄金周恰逢中秋和国庆双节重叠,形成8天长假,我区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持续升温。在区委、区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下,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单位以临战的状态、大考的作风,扎实有序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常态化防疫不松、安全管理不虚、规范市场秩序不空、礼让外地游客不假,成功举办“黄鹤楼行浸式光影演出”“昙华林国庆嘉年华”“户部巷美食文化节”等市、区级系列文旅活动46场。据统计,全区纳入统计范围的4大景区和3大旅游名街共接待游客268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88%,实现旅游收入11557万元(此数据仅限景区门票和其它营业收入),恢复至去年同期93%。其中,黄鹤楼公园位列国内景区热度排名第一,武昌已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和境内外媒体关注的热点,较好完成了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人数和收入双80%的假日市场目标以及“五个零”安全生产目标,全区国庆中秋假日旅游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省市区各级周密筹划,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0月1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一行来到黄鹤楼公园、昙华林,视察我区国庆中秋节日安全工作。节前全区高位调度,专门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了武昌区“庆国庆、迎佳节”重大活动总体方案,专门召开2020年国庆和中秋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要求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切实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合理调配保障资源,制定专项保障方案,确保各项活动圆满举行。区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对重点景区、街区进行安全检查,区文旅局联合相关部门,针对文物、消防、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方面,对全区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进行全覆盖安全检查,督促整改,问题清零。

  二、英雄之城浴火重生,凸显“中国自信”

  双节期间,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中国新闻》《24小时》《共同关注》《第一时间》《午夜新闻》《天下财经》等多个栏目累计报道黄鹤楼、昙华林、户部巷等武昌旅游新闻二十余条,人民日报APP、央视频、武汉广电见微直播、汉新闻、抖音、今日头条、百度、新浪微博、斗鱼同步网络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实时直播宣传。其中斗鱼直播单场最高热度42.2万,总观看人次达51.48万;新浪直播总观看人次达82.16万。据携程数据显示,黄鹤楼公园位列国内景区热度第一名,CNN、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彭博社等10多家外媒发布报道,黄鹤楼已经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最受追捧的景点之一。中秋之夜黄鹤楼首次在夜间开放,推出行浸式光影演艺项目,千年名楼以全新的打开方式献礼国庆,被再度点亮的武汉地标见证“英雄之城”历经的劫难与涅槃。

  三、“四礼”活动深入人心,展现武昌文明风尚

  以感恩回馈为主基调,积极配合参加全省开展的礼赞伟大祖国、礼让外省宾朋、礼聘形象代言、礼敬英雄人民“四礼”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贴心暖心服务。黄鹤楼公园快闪《歌唱祖国》登上《新闻联播》;楚河汉街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致敬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各景区在接待游客量上调至最大承重量的75%后积极应对,提升服务质量上“加码”。礼遇英雄、文明旅游、礼让外省宾朋成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武昌旅游的一道最美风景,国庆期间全区各景区接待市外游客占比接近80%,其中省外游客达到62%,各景区均增加文明旅游志愿者、设立礼遇通道、提高消杀频率,让外省游客感受到武昌人民的热情和礼遇。各景区还根据天气变化设置姜茶、热水等,提供温暖服务,受到游客好评。区内各星级酒店纷纷给中秋入住客人提供免费月饼。

  四、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一是光影秀激活夜游经济。长江灯光秀美轮美奂,每晚吸引数十万市民游客观赏。黄鹤楼景区首次推出《夜上黄鹤楼》项目,运用光影技术重现辛氏沽酒、崔浩李白题诗等沉浸式故事场景,反响强烈,异常火爆,夜间游客量达0.9万人次。昙华林光影节通过“英雄之城”“祖国颂”“武汉传奇”等多个板块,完美烘托楚“英雄武汉•城市之光”主题。

  二是嘉年华集聚老街人气。昙华林 “金秋潮游,拾忆民趣”国庆嘉年华系列活动,分为时尚昙华林、故事昙华林等7大版块、25项精彩活动,各种文创市集和旗袍快闪活动吸引了极高人气。户部巷开展“寻味户部巷 汉味漫江城”活动,2000多份“霸王餐”、消费券等多重优惠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三是武昌红色旅游成为假期亮点。武汉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首义纪念馆举办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弘扬抗疫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展览展示及社教活动十余场次,现场接待观众10万余人,外地游客、年轻人纷纷打卡武昌红色旅游景点。

  五、强化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市场平安有序。

  假日期间,全区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开展“旅游行业巡查”“快速处理投诉、化解矛盾纠纷”等行动,重拳打击零负团费、欺客宰客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圆满处置12301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投诉3件。全区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无重大旅游质量投诉,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目标。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