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敬老爱老,武昌孩子们这样做!

2020-10-27 来源:学在武昌 作者:区教育局

  农历九月初九,我们迎来重阳佳节。古人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

  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所以也被赋予生命长久、健康长寿的寓意。因此重阳节也称“老人节”“敬老节”。重阳前后,武昌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走进社区为老人画像

  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师生们来到积玉桥街中山社区,开展重阳节“健康重阳节,情暖老人心"助老便老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们手绘人物画像,送上节日祝福。

  老人们争先恐后地请师生们给他们画像,画完后还主动要求跟作画的师生合影留念,现场一派其乐融融。

  社区有老人正好当天生日,他看着画像兴奋地说:“你们的画像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王望安老人情不自禁地在画像上题写道:“举笔小画师熊昭,英俊潇洒王望安。”将给他画像的熊昭同学的名字永远留在了画像上。还有一位老人说要把画像贴在家里,让她的小孙子耳闻目染,受到熏陶,增加对美术的兴趣。

  学生们说,这次志愿服务是一次特别的人生经历,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学生在画像上还写下了对老人们的祝福,祝福老人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开展“百善孝为先”主题德育活动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沙湖学校开展了“百善孝为先”重阳节主题德育系列活动。

  学校组织校合唱队合唱团深情演绎歌曲《当你老了》,向全社会老人致以重阳节的祝福。

  10月23日下午,学校各班以“尊老爱幼庆重阳”“爱在重阳孝亲敬老”等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教育孩子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伴随着同学们的朗读声,学校702班“爱在重阳孝亲敬老”主题班会正式开展。课堂上,同学们进行有趣的互动游戏,并写下了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想说的话。石峻朗同学表示:“通过刚刚的主题班会,我明白了要敬老爱老,因为他们为祖国做了很大的贡献。正是由于老一辈的奋斗,才有我们的现在,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同时,我还想谢谢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我的照顾和养育。”

  除了参加主题班会,孩子们还将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去关爱爷爷奶奶,并通过录制音乐MV、学习重阳节古诗、挖掘数字“9”的故事、学做创意手工等,完成“学科+德育”的融合学习。

  据了解,该主题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了解传统节日的来历、意义、习俗,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激发学生尊老爱老的情感,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幼儿园的娃娃们这样敬老爱老

  为了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中国的传统美德,从小学会关爱老人、尊敬老人,武昌各幼儿园都开展了“九九重阳情”系列活动,孩子们向老人们表达自己的爱,为他们送上一份惊喜。

  柴林幼儿园的教师向幼儿讲解了重阳节的来历和习俗,使幼儿对重阳节有了初步的了解。教师还鼓励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孝敬老人,分享她们在活动中的欢乐体验。回家后,孩子们给老人们捶捶背、敲敲腿,为爷爷奶奶献上好听的歌曲、好看的舞蹈等节目,祝他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江南庭苑幼儿园通过线上连线爷爷奶奶,让孩子们听爷爷奶奶讲年轻时的故事。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制作小玩偶,将祝福送给老人们。一个个小玩偶,寄托了孩子们浓浓的心意。

  后长街幼儿园通过精彩趣味的重阳主题教学活动,引导孩子们知重阳、懂重阳。其中,孩子们对重阳习俗之一“晒秋”非常感兴趣,于是纷纷收集各种秋天的果实,进行精心布置,在班级里一起开展了“快乐晒秋”节。这样的“晒秋”趣味活动,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孩子们明白了没有大地母亲整整一个春天和夏天的耕耘,就没有秋天的五谷丰登,没有父母长辈倾心竭力的付出,就没有孩子们幸福美好的今天。

  丁字桥幼儿园开展了“我为爷爷奶奶送花花”“我给爷爷奶奶来表演”“我为爷爷奶奶做件事”系列活动。小朋友们有的用莲藕印画的方式亲手制作了美丽的花束送给爷爷奶奶,有的用儿歌、舞蹈、讲故事等才艺来哄爷爷奶奶开心,还有的为爷爷奶奶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扫地、洗碗、洗脚、讲故事、晒衣服等,孩子们发挥多种本领,尽显其能。

  机关幼儿园和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为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礼物,一束鲜花、一张爱心贺卡等,蕴含了对他们浓浓的爱。幼儿回家后为爷爷奶奶捶捶背、献上一个甜甜的吻、表演一个节目,让老人们为小孙儿的成长与进步感到欣慰、骄傲。

  育红幼儿园的老师鼓励孩子们帮助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倡议小朋友们通过“给爷爷奶奶表演一个节目”“和爷爷奶奶拥抱合影”“听爷爷奶奶讲那过去的故事”“给爷爷奶奶做件事”等体验活动,感谢长辈的养育之恩。

  中北路幼儿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小、中、大班分别开展了“爱的感谢”之《听我说谢谢您》《甜甜的话》,“爱的舞蹈”之《你笑起来真好看》《重阳节》,“爱的画作”之《可爱的爷爷奶奶》《美丽的花》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紫阳湖幼儿园各班老师通过巧妙的提问、精彩的视频、精美的贺卡、新奇的绘画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重阳节的来历,以及重阳节的一些风俗习惯。活动后,孩子们用他们灵巧的小手画出一幅幅表达心声的图画,送给长辈们表达满满的爱意。

  大东门幼儿园通过主题班会“重阳习俗我知道”;经典诵读、儿歌朗诵“经典书香润重阳”;手工、绘画、陶艺、舞蹈“缤纷活动乐重阳”;给爷爷奶奶洗脚、捶背、倒水“长幼相聚乐重阳”等四大板块内容,让孩子们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敬老爱老的文化底蕴。

  东亭幼儿园大班幼儿开展了“爷爷奶奶我爱你”的活动,一首《中华孝道》传承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中班的孩子们通过视频、图片、故事,在老师的讲解中,对重阳节有了初步的认识。孩子们还学习歌舞表演《感恩的心》,无需言语,小小的动作饱含着暖暖的感恩之情。

  康乐幼儿园的孩子们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庆祝重阳节。孩子们在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互动中,将“尊敬老人”传统美德的小种子默默地在心底种下。宝贝们主动分担家务,用实际行动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对自己的日常照顾和陪伴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