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武汉样板”

2020-12-0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参加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的代表现场观摩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各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招募组织2万余名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代购代送服务,打通小区封控管理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一百米”,为取得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作出重要贡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拓面提质,12月2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黄陂区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去年以来,我市在部分新城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黄陂、蔡甸、东西湖、新洲4个试点区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在阵地建设、组织模式、制度机制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理论宣传、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

今年8月,我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范围从新城区拓展至中心城区。目前,全市已建成文明实践中心4个(黄陂、江夏、武昌、汉阳),文明实践所117个,文明实践站1713个。黄陂、江夏、汉阳、东湖风景区已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覆盖,江夏、东西湖、蔡甸、黄陂区的文明实践站覆盖率均超过60%。

各区加强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整合,建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体育与健康服务五大平台。建立区、街、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普遍成立理论宣讲、法制宣传、政策咨询、文化娱乐、体育与健康、科技与科普、关爱未成年人、助残扶困、环保实践等众多类别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突出精准服务,探索运用群众“点单”、站所“送单”、中心“派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群众“点评”等组织模式,形成需求——服务——改进的有效闭环。突出价值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实践活动,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示范作用,着力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和农民综合素质,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市将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5项工作内容,真正做到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不断提升动员能力、整合能力、引导能力、服务能力,努力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努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武汉样板”,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黄陂区年内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化常态化全民化

推进会前,与会代表先后考察了黄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前川街文明实践所、德兴社区文明实践站,了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年多来,黄陂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实践新路,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化常态化全民化。全区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个,实现实践所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08个,覆盖率为61%,预计年内实现实践站全覆盖。

居民点单定向配送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化

前川街德兴社区文明实践站是武汉市首个挂牌试运行的文明实践站。该站点以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红色大舞台、妇女之家等社区活动场所为平台,整合辖区单位惠民资源,打造文艺、义诊、培训、讲座等实践项目,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在文明实践站的网络平台上点击自己需要的项目,享受优质服务。

该区融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建设,把志愿服务模块优化融入媒体便民服务,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与群众“一键相连”。居民群众可通过“掌上黄陂”手机客户端,在文明实践窗口“你呼我应”栏目反映需求,区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收集归类,成熟项目通过区志愿服务队直接完成,复杂项目通过中心孵化器孵化,成熟后派单上门服务。

考虑到部分人特别是中老年人不会上网,所、站统一实行“三个一”办法:配备一名文明实践专干、设置一个微心愿记录本、一天收集一次群众需求。

通过精准把握群众需求,中心、所、站定向配送,变过去大水漫灌的服务模式为精准滴灌,让老百姓真正便于乐于参与文明实践、分享实践成果。截至目前,中心、所、站精准提供宣教、志愿服务等活动500余次。

打造品牌项目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黄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打造“周三有约”项目,形成品牌,受到群众热烈欢迎。2019年“周三有约”文艺志愿者宣讲队获评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截至日前,全区共开展“周三有约”系列宣讲活动300余场,受众近100万人次。

与此同时,各文明实践所、站也纷纷打造系列品牌项目,常态化开展活动。王家河街道文明实践所打造“红色面对面”项目,以阳光驿站为依托,发挥本地丰厚红色文化优势,组织华农学生常年驻站轮岗开展小规模、接地气、面对面的宣讲活动。

横店街道建国社区文明实践站打造“站企一家亲”项目,与周边企业联建联动,实践站志愿者组织居民进企业学习技能、学习管理,帮企业外地职工照顾老人、孩子,增强年轻职工归属感,实现生人变熟人、熟人变亲人的转变。

李家集街道文明实践所开展“泥塑幼苗”活动,在泥塑之乡的基础上,开展泥塑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传承泥塑技艺与文化,让传统艺术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

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全民化

现在黄陂区每个街道、社区、村湾都有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在传播科学理论、宣传党的政策、有效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河街道的陈晓荣原是家庭主妇,她创办起书画志愿服务队,逢年过节走乡串户,免费为村民写春联,这支队伍已成为街道一块金字招牌。长轩岭街的杜有源,原是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爱好者,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木兰文化公益宣讲,组建了一个木兰文化研究会,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走进社区、学校,掀起一波木兰文化热潮。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组建的“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他们诚实守信的精神和回报社会的行动在全区各类企业和行业中推广。

黄陂区坚持党员带头,广泛动员青年、律师、教师、乡贤能人、道德模范、热心人等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全民化。这些志愿者来自群众、了解群众,他们用群众听得懂、喜欢看、真受益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打造群众身边不走的“工作队”,让文明实践更聚人气、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江夏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深向实

户外搭架固本“云上”造势线下强基

外出办事时手机突然没电,办完事出门发现下雨又没带伞,突遇这种不便怎么办?今后,江夏市民可就近找文明实践站所帮忙。目前,江夏区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明实践服务总队,主阵地设在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16家街道办事处(包括4个产业园)文明实践所和312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完成挂牌,覆盖率分别达100%和88%,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村湾还建立了文明实践点。

今年以来,江夏区加强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户外搭架固本、“云上”宣传造势、线下活动强基“三步走”,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实践活动。

江夏区通过建立“线上+线下”“云”文明,开展“文明建设新时代答题翻牌实践行”、江夏好人故事分享荟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等“云”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超180万人。

5月19日,2019年“江夏好人”故事分享荟云直播正式上线,独臂快递小哥刘涛获评“江夏好人”年度人物,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大学生地铁志愿者余涛宏获得“江夏好人”特别奖。本次活动通过斗鱼、新浪、腾讯等平台进行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65万。

■新洲区汪集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选树新乡贤传播正能量

新洲区汪集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培育新乡贤文化为抓手,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中国好人”魏剑英、市级非遗项目程氏正骨术传人程声旗等一批新乡贤典型。

明确标准“举贤”。根据区级文明实践中心制定的乡贤、最美家庭、新洲好人、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的推评标准,按照层层选树原则,把那些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乡贤典型推举出来,树立学习榜样。造福乡邻“用贤”。发挥新乡贤的资源优势,鼓励各村采取“找出来、用起来”等多种形式,将乡贤纳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当好公益事业热心人。“新乡贤”积极出资出力修桥修路,建设美好家园。多措并举“颂贤”。充分利用区级文明实践中心同银行机构联合实施的“乡风金融支持”项目,通过银行大额授信,扶助魏剑英、邵桃荣、程声旗等在创业、生活等方面有困难的乡贤,鼓励他们在各自领域再建新功,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讲好故事“学贤”。组织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桃荣、中国好人魏剑英、武汉楷模程杰华等数十位先模人物组建“新乡贤”好人团,在辖区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新乡贤故事会,将乡贤文化润物细无声传播到千家万户。

■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五心”服务奏响社区文明实践“最强音”

今年,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深入开展“啄木鸟”爱绿护绿、“岔巴子”邻里协调、“吹鼓手”宣传造势、“管得宽”小区巡查、“老顽童”寓教于乐志愿服务,实现“顺民心、暖民心、聚民心、知民心、得民心”效果,形成人人崇尚志愿者、个个争当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啄木鸟”爱绿护绿不讲情面的文明实践妙招,让不文明停车现象消失了,绿色环保到位了,小区环境改善了。“岔巴子”不怕管闲事邻里守望相助的文明实践妙招,催生无数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和“母子情”“夫妻档”“父子兵”的感人故事。“吹鼓手”传递党的“好声音”、讲好社区故事的文明实践妙招,有效凝聚居民群众精神力量。中央花园成为南湖街道首个“无疫情”社区,被评为武汉市抗疫先进集体和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管得宽”管得多、管得细、管得实的文明实践妙招,让居民群众感到贴心、暖心、安心。“老顽童”把握居民群众兴奋点、激活正能量的文明实践妙招,有效提升市民道德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中央花园社区获首届“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和“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蔡甸区大集街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线上线下“两个中心”融合发展

蔡甸区大集街南湖社区先后建立“智慧广电+民呼我应”信息化平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两者整合发展,加强理论宣传,拓展沟通渠道,架起服务暖心桥,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宣传教育融合,奏响新时代宣传强音。南湖社区在信息化平台中开设“学习强国”、精神文明润万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楷模、好人好事好风尚等板块,推进理论宣传,弘扬时代新风。居民可在家像看电视一样浏览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中的所有内容,还可以在线阅读时代楷模先进事迹。服务项目融合、化繁为简架起社区服务居民的暖心桥。南湖社区是一个还建小区,居民1600余户,老年人家庭占70%,部分是独居老人。针对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建立志愿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平台收集居民需求,根据需求及时安排专项志愿者上门服务。智能救助融合,高效便捷助推社区打赢新冠攻坚战。疫情防控期间,南湖社区利用信息化平台,结合社区室外显示屏、广播等为居民科普宣传新冠肺炎防疫知识,引进科协智能外呼系统,实时追踪社区居民体温,高效完成疫情期间“双测双排”工作。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