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厅”讲堂 “厅”讲我听 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到下徐家湾社区讲党课

2020-12-30 来源: 作者:中南路街

  2020年12月29日下午3:00,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到下徐家湾社区讲《党员心中有群众 群众身边有党员》的主题党课。厅办公室主任曾龙、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明豪、厅城市建设处二级调研员周华银、厅公积金二级调研员顿德爱、厅机关党办副主任徐俊、区委书记刘洁、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周明、区委办副主任丁远强、街道党工委书记陈烈、街道纪工委书记王帮友、武锅东社区和下徐家湾党员代表共45人聆听了这次党课。

  中南路街下徐家湾社区、武锅东社区是省住建厅对口联系的社区,厅机关党委组建了工作队和应急突击队,开展常态化下沉工作。省住建厅从居民盼生活安心、盼品质提升、盼办事方便、盼权益保障出发,结合前期走访、座谈、调研情况,把诉求清单变成工作清单,随时与社区对接办理进度,将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自身努力的方向。

重温入党誓词

观看“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纪实片

  李昌海同志在党课中指出,要以党建为引领,夯实社区职责,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既有重要责任,同时也大有可为。一是要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建立了五级党组织构架,组织体系完备做实“党建+”服务模式,把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二是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员是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和先进分子。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模式,武锅东社区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清理乱堆放、更换楼道内灭火器等活动,下徐家湾社区组织开始义务献血、人口普查、封控卡口值守、与困难群体结对帮扶、农产品展销等活动,下沉党员把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主动亮身份、及时响应、踊跃报名。三是要发挥好组织、引导群众的作用。群众才是社区治理的主体,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把群众组织发动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为推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李昌海同志结合一个个鲜活案例,从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破解社区难题三个方面,对社区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他强调,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要紧紧围绕“人”这个核心,通过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提高人的“治理”意识和水平,进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他号召党员同志积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激发社区群众的责任感,完善“三治”制度机制和平台载体,优化社区各方资源,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履职尽责、模范带头,积极投身到社区基层治理中去,为提升基层社会治水平贡献力量。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