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揭晓,这10人(集体)上榜

2021-04-07 来源:武汉发布 作者:长江日报

  ​​4月6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榜单。武昌区“红巷爷爷”志愿者团队等10人(集体)上榜。

  入选榜单的个人(集体)分别是: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红巷爷爷”志愿者团队,上演乡村教育版“愚公接力”的新洲四中“三代师生”,23年献血200余次的“热血大侠”宗晓斌,为武汉疫后重振贡献金融力量的黄伟,保障儿童用药安全的科研工作者赵刚,归还百万元良心债的孤掌“渔娘”夏小红,战疫又战汛的爱心企业家杨东旭,带领“90”后团队奔赴抗疫一线的护士长熊焱,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的地铁建设者周歌军,研制国防技术保障装备的领军人才许文志。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市委宣传部广泛发动全市各区各单位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发掘先进典型,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武汉楷模”评选工作。

  评选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由各区、市直单位申报、初评,经媒体记者、群众代表、道德模范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审、投票等环节,最终产生第一季度“武汉楷模”榜单。

事迹材料

“红巷爷爷”志愿者团队:

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红巷爷爷”志愿者讲党史

  百米红巷,百年历史。在都府堤社区这片红色街区,活跃着一群可爱可敬的老党员,他们组建老书记沙龙为社区工作者答疑解惑、传经送宝;他们成立红色星干线,化身为都府堤红色景区的义务讲解员;他们走进学校,讲述红色历史文化,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他们活跃在文艺团队、志愿队伍中,哪里有需要,就有他们的身影。“红巷爷爷”志愿者团队于2018年组建,经过不断发展,目前这支队伍已有15名成员。(推荐单位:武昌区)

新洲四中“三代师生”:

上演乡村教育版“愚公接力”

 

新洲四中三代师生合影

  张利华、吴仲宏、尹奇兵是新洲四中物理教研组的三代师生。张利华放弃城里更加优越的条件,与妻子“结对”扎根在新洲四中这所“稻田里的中学”,24年坚守乡村教育。张利华的学生吴仲宏、吴仲宏的学生尹奇兵也先后回到这里,接续奋斗,上演了乡村教育版的“愚公接力”。他们为一代代青年学生指引前行的方向,诠释了勇于担当、甘于坚守、乐于奉献的教育情怀。(推荐单位:新洲区)

宗晓斌:

23年献血200余次的“热血大侠”

 

宗晓斌

  宗晓斌,男,1971年生,中共党员,武汉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会长。他从1998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至今献血超过两百次(全血及成分献血)。他不仅自己献血,还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各种形式向公众传播献血捐髓精神,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拯救生命的行列中来。从武汉封城到武汉解封,76天里他捐血4次。(推荐单位:江岸区)

黄伟:

为武汉疫后重振贡献金融力量

 

黄伟

  黄伟,男,1976年生,中共党员,浦东发展银行武汉分行机构客户部及战略客户部总经理。他多次代表分行牵头参与省市大型重点项目金融服务方案的设计及组织实施,为政府重点招商项目提供专业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累计融资投放额逾300亿元,成功引入总行资金200亿元投入到武汉地方经济建设中,为支持武汉疫后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做出了突出贡献。(推荐单位:江汉区)

赵刚:

保障儿童用药安全的科研工作者

 

赵刚

  赵刚,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健民集团儿童药物研究院院长。他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是武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优秀博士后,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他胸怀梦想,认真笃定,不畏艰辛,埋头苦干,牵头多个重点新药项目的研发,为满足我国儿童用药需求立下汗马功劳。研究成果发表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推荐单位:汉阳区)

夏小红:

孤掌“渔娘”归还百万元良心债

 

夏小红

  夏小红,女,1971年生,江夏区纸坊街中心菜场经营户。16岁那年一场意外让她失去了右手,之后她与丈夫一起养鱼谋生,谁知遭遇三次洪水,先后欠下100多万的债务。但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压弯他们的肩膀,为了还债,夏小红与丈夫一起经营鱼摊从头再来。二十年来,他们把欠下的债务记在笔记本上,笔记本累计10多本,一笔笔债务记得密密麻麻。如今,他们已还完了绝大多数欠款。(推荐单位:江夏区)

杨东旭:

战疫又战汛的爱心企业家

 

杨东旭

  杨东旭,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武汉盛世旭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抗疫期间,他主动承担“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135台车辆的免费维修保养,带领团队连续奋战68天,免费为运力支援队维修车辆201台次,有力保障了支援队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战汛时,他带领30名民兵与兄弟单位一起,连续奋战8个小时,成功处理散浸、管涌等险情20余处,保住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推荐单位:黄陂区)

熊焱:

带领“90”后团队奔赴抗疫一线

 

熊焱参加武汉市武昌医院“用生命守护生命 用热血守护健康”献血公益活动

  熊焱,女,1974年生,中共党员,武汉市武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护士长。2020年1月,科室作为新冠肺炎收治病区,她积极与科主任配合,半天时间腾挪出隔离区。医院调整病区结构,熊焱毅然带领团队11名成员进入重症病区,迎接更大的挑战。她的团队中有半数90后,熊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去影响每一个人。就像团队里的一名护士说的:“护士长,看到你,我们就安心了。”(推荐单位:市卫健委)

周歌军:

危急时刻冲锋在前的地铁建设者

 

周歌军

  周歌军,男,1979年生,中共党员,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地铁16号项目部一级项目经理。2009年工作以来,先后参与建成6条地铁线路。在疫情期间,他主动请缨参建方舱医院,仅用7个小时参与完成8个隔离区1000余张床位的建设任务。2020年防汛抗洪期间,他带领的16号线团队作为市级防汛抢险应急救援分队再次冲锋在前,成为驻守汉阳战区的“尖刀分队”。(推荐单位:市国资委)

许文志:

研制国防技术保障装备的领军人才

 

许文志

  许文志,男,1971年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三〇三工厂副总工程师。他是工厂军用方舱式工程车辆和技术保障装备研制领军人才,主持研发的新型通用武器装备保障工程车组,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9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完成新型维修车等10多种产品的技术攻关及竞标,并取得了多项专利证书。新型修理车更是为三三〇三工厂创造产值突破1亿元。(推荐单位:市总工会、武昌区)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