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红马甲”遍及江城大街小巷,“全城志愿”绘江城最美风景

2021-05-06 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武汉市文明办(图片来源:武昌文明网)

  5月2日,在江汉区循礼门公交车站,一对年轻夫妇正在给来往的市民游客提供问询服务,他们是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的刘帅和妻子陈大杰,从家里到这里有十几公里路程,两人清晨6时起床,跨区做志愿服务。过个有意义的劳动节,是他俩在“五一”假期一致的选择。

  在推动志愿精神真正渗入城市脉络的过程中,参与公益活动成为许多武汉人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红马甲”的身影时时处处活跃在江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交织成这个“五一”假期里武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一”假期前夕,武汉市文明办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红色文化宣讲、邻里守望、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各城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开展志愿者招募、培训、调度工作。


  在武昌,志愿招募公告发布2天,700余名来自机关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社区群干和居民群众志愿者踊跃报名,经过培训后,他们广泛参与到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

  硚口区委文明办联合区交通大队,在假日前夕深入多个街道,为文明交通志愿者开展培训,围绕岗位安排,分解任务,讲解服务要点。

  东西湖区交通运输局提前部署积极协调3家区域出租车开展出租车行业窗口志愿服务,督促司机认真清洗区域出租车,抓好“节假日”车容车貌管理,帮助乘客搬运行李、寻路指引以及失物招领等力所能及的事项,切实优化区域出租车行业窗口服务环境。

  武汉旅游志愿服务总队依托旅游信息咨询服务站点,深入全市51个A级景区,广泛开展红色文化讲解、文明出行、交通引导、旅游咨询、秩序维护、扶老助残、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采取实际行动,全力迎接旅游出行高峰,大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提升武汉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游客满意度。

  马路上,他们手持小红旗,宣传城市文明;街巷里,他们头戴小红帽,搀扶老人,维持秩序,开展文明劝导……“五一”期间,千余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活跃在城区主要街头、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

  武汉经开区工委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在52个社区、7个重点交通路口、汉阳客运站、汤湖公园、图书馆、经开万达商业街、经开永旺商圈、商场、超市等100余个点位开展志愿服务。

  东西湖交警邀请街道志愿者、城管共同开展文明交通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解答群众咨询、交管知识学习、有奖问答与市民形成互动,达到良好宣传效果。

  在汉口火车站,70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地面及地下进出站口、站前广场志愿服务驿站、交通换乘点位为游客提供指引、咨询服务,帮助乘客搬运行李,维持现场秩序,引导乘客有序排队,宣传文明旅游。

  “请扫码进入景区”“请随手带走垃圾”……在黄陂区木兰景区,志愿者们引导游客遵守常态防控措施,为游客提供交通疏导、景区指引和相关咨询等服务,用热心服务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

  在八七会议旧址、武汉革命博物馆、江汉关博物馆等红色场馆,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宣传文明旅游、健康旅游,恪尽职守,引导观众有序参观,帮助观众解决参观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致力于为游客提升服务品质。

  “志愿者们舍小家为大家,选择了奉献与服务,度过了特殊而意义非凡的假日”。武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这些甘于奉献、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使武汉这座城市能够迈开脚步、踏歌而行,为游客展示最美的形象。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