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舍小家为大家:武昌90后社区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家国情怀

2021-08-1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珞珈山街

  “等疫情结束了,我们就举行婚礼。”这是90后社区干部蒋锡洋对未婚妻做出的第二次承诺。

  今年30岁的蒋锡洋,是珞珈山街武大文理学部社区的副主任。这些天武汉疫情防控形势紧张,他主动承担起中高风险地区、境外返汉人员的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工作,全心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原计划,蒋锡洋原本在这个月月底就会举行婚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婚事难以筹备,加上自己又要奔走在抗疫一线,蒋锡洋再三考虑选择推迟了婚礼,而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推迟婚礼了。在“小家”与“大家”面前,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守护好社区这个“大家”

启发:母亲患病无处医,“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幸福

  谈到再次推迟婚礼的决定,蒋锡洋提到了去年武汉疫情暴发的时候。

  2020年1月份,武汉疫情暴发,此时蒋锡洋的母亲被查出来患癌。蒋锡洋想带母亲去医院看病时,才发现医护人员都奔走在抗疫一线,母亲暂时无处医治。即将进入而立之年的蒋锡洋第一次感到有些许无助,他联想到那些同样受疫情影响的普通民众,因为这个城市被按下“暂停键”,所有的家庭都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

  “当原本看似平淡的生活被打破,才知道这份平淡背后是有多可贵,原来我们的‘小家’是靠社会的‘大家’支撑着的。”那个时候蒋锡洋深刻感悟到,只有真正击退疫情,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回到正常的轨道,才能让母亲的病早日得到医治。

  伴随着这样的念头,蒋锡洋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武汉抗疫的队伍中去,为整个城市的“康复”而奋斗。

响应:2次推迟婚礼,主动守护好社区“大家”

  眼看着疫情逐渐平稳,蒋锡洋原本计划,在今年1月底举行婚礼。然而当时河北、天津等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武汉也采取了相应的防控举措。为了响应国家婚事缓办的号召,蒋锡洋第一时间和家里人商量,主动将婚礼推迟。

  “疫情形势严峻,我作为基层干部,理应响应国家号召,不给社会添乱。”蒋锡洋表示,推迟婚礼的决定得到了未婚妻及双方父母的支持,在这件事上,两家人都非常有默契,都表示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过了几个月,全国疫情防控再次平稳,蒋锡洋想着是时候给未婚妻一个交代,将推迟的婚礼提上日程,于是计划在8月底举办婚礼。然而,南京、张家界等地疫情扩散,突如其来的变化再次打乱了蒋锡洋的计划。深思熟虑后,蒋锡洋再一次选择推迟婚期,并主动请缨投身到社区防疫的“战斗”中去。

  “婚礼被两次按上‘暂停键’,只能说好事多磨。但我是社区工作者,又是今年刚转正的党员,应该做好带头作用,努力为社区服务,保护好我们社区这个大家庭。”对于再次推迟婚礼,蒋锡洋表示,未婚妻还是一如既往支持自己,并努力帮他减轻家里的负担。据悉,蒋锡洋的母亲已于今年7月份做完手术,如今他的未婚妻和父亲正一同照顾他的母亲,他们的小家越来越幸福。

  “家里人的理解与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等疫情消散,我一定会找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举办这个迟到两次的婚礼……”说罢,蒋锡洋又投入到了社区防疫工作中了。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