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预备党员的最美时刻

2021-08-16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杨园街

“党员”义无反顾的500小时

  “阿姨,您的身份证收好了。检测的时候,鼻子会有点不舒服,您坚持一下。”8月4日晚上11时10分,在武昌区电信社区核酸检测点,最后一名居民已经做完检测。

  “今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毕了,所有党员志愿者们都辛苦了,我们来合个影吧。”党支部书记崔旭丽招呼前来支援的党员志愿者一起合影留念。

  人群里,有一名戴着口罩,身穿白色短袖,深色短裤,右臂戴着“公共文明志愿者引导员”红袖章的志愿者,默默的退出了合影队伍。

  这名志愿者叫黄静,他是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一名员工,是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在去年武汉疫情最严重和关键的时候,预备党员黄静义无反顾的到社区报到,开启他的60多天,共500多小时的“逆行”之路。

驾车“逆行”去医院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10时,黄静的手机响起。

  “喂,黄静你在武汉吗?”

  “在啊,队长有紧急任务吗?”

  “刚接到公司紧急任务,需要马上集结开会。会后可能要直接赶赴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接受紧急任务,你有问题吗?”

  “可是……队长,我现在一下子赶不过来啊。”

  “你犹豫什么?害怕病毒吗?”

  “不是的队长。我现在要送一位医生去医院,送完我马上赶到公司,绝不耽误公司的任务!”

  “好的,现在武汉市疫情十分严重,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带好口罩。”

  挂断队长王明的电话后,黄静驾驶着一辆白色捷达小轿车,载着医生向中南医院的方向赶去。

  因疫情严重,武汉市区被封锁。市内各大医院都超负荷运转,病人增多,医护紧缺。所有交通都已停运,部分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成了问题。黄静在网上看到相关报道后,自愿加入了一个不计回报的私家车自愿者组织,专门接送市通勤不方便的医护人员,确保他们能够按时到岗工作、及时回家休息。

  “谢谢你小兄弟,你开车一定也要做好个人防护啊。”医生一边下车,一边感谢黄静。

  原来,早上6点,天还没亮,黄静在“私家车义务接送群”里看到消息:一名住在附近的医生要赶去中南医院上班,现在拦不到车,急需帮助。

  “早上气温低,又拦不到车。医院那么多病人需要他,我想他一定很着急。”想到这里,黄静马上按信息里提供的地址和电话,和医生取得了联系。一路上没有车,把医生送到医院只花了20多分钟。

  在接到去支援火神山建设任务前,他已经在市内往返多次,一共接送了4位医生。

  当晚,他随湖北省电力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赶往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支援。

如果我不去,我过不了自己那一关

  火神山医院建成后,黄静统一安排到酒店隔离14天。

  他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张师傅,蔬菜已经运到小区门口了,麻烦您来拿一下。”隔离完毕后,黄静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每天到5个小区门口送菜发菜。

  变电小区大门前的空地上,整整齐齐的摆满了一袋袋分装好的新鲜蔬菜。小区居民们陆陆续续的赶来领取,他们全身包裹严实,脚步匆匆,但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微笑。

  变电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黄静借来一辆人力三轮车,挨家挨户的为老人送物资。老旧小区没有电梯,黄静背着几十斤的物资几趟跑下来,累的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黄老弟,能不能麻烦帮我买点胰岛素,要这个型号的。”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病和重症的居民,购药成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我见不得别人为难,如果我不去帮忙,我过不了心里那关。”黄静说。

  黄静主动找到社区,收集居民购药信息。有的慢性病人动辄就需要十几种药品,而有些药品需要去定点的药房才能买到。在寒风和病毒肆掠中,他又“逆行”辗转多家药房,为居民买药。

  “这个小伙子真是非常热心,为居民送药送菜,解决居民的困难。虽然语言很少,但是为人非常靠谱。”崔旭丽对黄静好评如潮。

  从隔离完毕到武汉解封,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一直驻扎在社区,在疫情一线。

疫情“卷土重来”,他又“奋不顾身”

  “街道里人手不够,快点到社区居委会核酸检测点来支援。”8月4日晚上7点多,黄静接到社区居委会的电话,他放下碗筷,与家人交代几句,戴上口罩就出门了。

  晚上8点,黄静赶到电信社区居委会核酸检测点。路灯下,黑压压的检测队伍已经排到了小区门外50多米远,工作人员拿着扩音喇叭维持着排队秩序。小区里的检测队伍,沿着走道弯弯曲曲的排成了300多米的长龙。一路上,有的老年居民坐在自带的小板凳上,摇着羽扇,自觉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戴紧口罩。有的年轻人戴着耳机,用手机追剧。有的父母带着孩子做游戏。

  “这是莫昂搞啊,输这输那的,搞不清白,不搞了!”人群中出现了骚动。

  “您莫慌,把您身份证给我,我来帮您输入。”黄静为他们“一对一”服务,帮助年纪大的居民输入身份信息和采样序列号,想办法解决手机信号差、手机型号冷门、输入法操作比较难等问题。

  一忙就到深夜。

  带电作业班的同事说他:日常工作中,黄静话语不多,不苟言笑,但是做起事情来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黄静个性稳重,为人诚实,善于帮助他人,对任何事都非常认真细致,身强力大,总有使不完的劲;我眼中的黄静,是一个有些腼腆,话语不多的大孩,却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让你感到一个铮铮铁骨男子汉的勇敢和担当。

  2021年年初,电信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为了肯定他的奉献精神,授予他“最美下沉党员”的荣誉称号。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