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网格员的24小时

2021-08-1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摸排中高风险区返汉人员,连夜陪护发热病人就诊,安排集中隔离人员到隔离观察点,保障管控楼栋内居民的就医需求,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值守防疫卡口,发动辖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武昌区水果湖街道16个社区185名网格员风雨兼程、连续作战,坚守防“疫”一线,齐心协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用“铁脚板”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与安全。

  “有事,找网格员!”

  社区网格员的24小时,究竟是如何度过的?

  今天,请与小编一起,走进网格员的24小时。

  18:00  

楼栋管控

  路上,熙熙攘攘都是下班归家的人。姚家岭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程红艳却急急忙忙走进了网格内的巷子,她要巡查一圈周边卫生。“小区内卫生、治安情况到底怎么样了?我得去看一看。”程红艳说,她所管辖的三网格,辐射民强街和水机宿舍两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因小区外来人员多,情况较为复杂,她不得不更细致一些。

  脚步迈入民强街才几分钟时间,程红艳突然接到了一条紧急通知:民强街一楼栋要进行管控。程红艳赶到现场时,水果湖街道防疫指挥部的人员也已经在楼下了。街道领导班子与社区党委书记袁学刚正在紧急调度,现场研判楼栋管控工作。

  了解基本情况后,程红艳按照防疫要求,要确保人员只进不出。“防疫的关键时期,首先要守好居民安全的门。”说罢,她跑去附近的五金店买了两把锁,锁上楼栋大门,张贴了楼栋管控告知书,并不停地劝导想要出门的居民,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期间,她还找安保队员顶了二十分钟的班,去了趟旁边的一座楼房。原来,有位返汉的老人是黄码人员,晚上六点半到小区,她需前去对接并安装门磁,叮嘱老人按照防疫要求进行居家隔离。

  20:00  

核酸检测

  楼栋管控进行时,打围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旁的程红艳一刻没有闲着,手机消息不停闪烁,还有不断拨入拨出的电话。

  1个半小时后,她将3个灭蚊灯、1个台灯、30个防护面罩、1个小喇叭、20斤酒精、5盒医用外科口罩等所需物资全部落实到位。

  管控值守点位,还要支帐篷,需要桌子、板凳。程红艳与6名社区工作者一起跑去就近的防疫卡口,搬来了两张桌子,10个板凳。

  一顿忙活下来,她已大汗淋漓,但是顾不了那么多了。为将管控工作做实做细,她还需仔细查看,确保无隐患、无漏洞。

  连夜,还要紧急开展第一次核酸检测。昏黄灯光下,程红艳与一群“逆行者”开始紧锣密鼓地布场,摆凳子、搬桌子、贴一米线、准备纸笔和手提电脑……由于是老式楼房,步梯转角路程远,加上已近深夜,居民下楼花费的时间长。加上有的居民早已经睡下了,多次提醒和电话联系后,才能通知到位。当晚,在街道、社区、文明单位干部、辖区党员及医护人员等多股力量的通力配合下,历时3个半小时完成了45人的核酸检测。

  22:00  

高效转码

  武重社区居委会灯火通明,一位年轻小伙儿正面对电脑仔细核对转码人员名单。

  他是武重社区10网格网格员刘畅,网格内有500余户居民。除了做好自己网格的工作外,他还担负一项极为重要的防控工作,那就是社区平台的转码工作,每天需“蹲点”接收平台下发的人员名单,并在短时间内对所有名单人员情况进行核实。

  “其中,很多是‘黄码’人员。我就给名单上的每一位居民打电话,详细了解他们经过中高风险区的情况。”刘畅说,很多人起初对突然变成“黄码”,心理有负担,社区工作人员需不断解释和疏导,每天至少拨出40余个电话,平均每个电话都得花费近10分钟。遇上心情更为急切的居民,则需反复耐心解释,一通电话甚至要接个把小时。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他的嗓音也有些沙哑。

  “转码异常的情况也很常见。居民简单一句‘要求由黄码转为绿码’,看上去十分简单,但实际上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说,按照防疫政策,从接到转码诉求开始,需要核验身份信息、居住地信息,同时还要根据行程码查验该居民是否途径、到过中高风险区等。一系列核验工作顺利搞完,最少也得花费半个小时。

  近段时间以来,他已帮助50余位居民处理了转码需求,每天都忙到了凌晨。为加快工作进度,在处理完当天的转码工作之余,他还与同事一起不断学习研究最新防疫政策。“只有自己将防疫政策了然于胸,对群众做起工作来,才更有说服力。”他说。

  00:00  

防涝排渍

  一场暴雨打破了深夜的寂静。

  水果湖辖区内,街道城管、安保队员、社区工作者、武昌区水务部门等通力协作,战“汛情”。

  当晚,放鹰台社区出现了两处渍水点,社区党委书记叶玮与网格员袁亮冒着大雨,沿着重点路段不间断巡查。见一处下水道口出现了拥堵,袁亮径直跑了过去,徒手清杂物,以保证窨井盖流水通畅。

  担心出现险情,叶玮与袁亮蹲点守到了凌晨1点,直到渍水点积水褪去。“一遇暴雨天气,需到网格内的渍水点不间断巡查,有时还得整夜坚守。尽管浑身都湿透了,但是为了辖区安全,水不退,我们不退。”他说,

  据了解,放鹰台社区、洪山路社区、茶港社区、北环路社区、东亭社区等社区的易渍水点多,一到雨季汛期防汛压力大,网格员通过巡查辖区点位,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袁亮说:“在疫情防控时期,社区同志们常常在防疫、防汛两个战场连轴转,全力确保辖区安全。”

  02:00  

信息摸排

  刚忙完2个楼栋管控工作的王蕾,还未来得及休息。她身着一件雨衣,蹲在一处围挡边,马不停蹄地回复居民们的微信。

  “忙了一晚上,这时打开手机,又有30余条未读消息了,索性回复完这些消息再走,免得居民有急事联系不上我。”王蕾是机安社区网格员,她所管辖的10网格,共有两个小区,一个是纯居民小区,一个是商业楼。商业楼内,酒店、桌游、网咖还有临街店铺,管控起来难度很大。开展重点人员摸排时,更是难上加难。

  因网格内党员少,王蕾只好一次次在微信群内发布志愿者招募消息,最终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她带领志愿者们一起线上宣传、线下扫楼,甚至踩在板凳上“隔空”喊话,落实每个住户家中的人数,号召居民扫码添加她的微信,及时报送家庭成员相关信息。

  管控楼栋居民有着很大的情绪波动,连续几天来,王蕾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两个工作手机,平均一天要接听100来个电话、80余个微信电话。“有事,找网格员,这是居民们对我的信任。再忙再累也要及时回应。”这是一位年近五旬的网格员的坚守。

  王蕾的工作号昵称后面,有着一条备注——08:30至18:00在线。但是往往,深夜的时候,网格内发热病人要陪诊、有困难老人突发疾病要送医等等,她总是随叫随到。遇到居民家里没有家用车,她又连夜打电话,上报社区、联系街道,紧急协调爱心车……“停不下来,恨不得一天有25个小时。”她说。

  04:00  

深夜陪诊

  租住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家属区9栋的居民袁月星患有骨髓癌,凌晨四点,突发高热,腰椎巨疼,居民拨通了东湖路社区网格员李莉的电话,向她寻求帮助。

  电话一响,李莉猛得惊醒。她向居民详细了解情况后,得知居民病情的严重性,及时拨打了120。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发热病人由网格员陪诊,但李莉住得比较远,为了不耽误居民就医时间,家住附近的社区副主任陶志兵提出,与网格员接力完成深夜陪诊工作。

  接到消息15分钟后,陶志兵就赶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家属区,与救护车的工作人员一起用担架将袁月星送到了车上。随后,他骑着电动车在前面为救护车带路,到发热门诊陪同居民挂号、抽血、做核酸检测。早上六时许,待居民成功办理了住院手续,进入到住院部化疗后,他这才离开。

  陶志兵说,去年疫情以来,深夜陪诊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是网格员职责所在,必须上。

  06:00  

“跑腿”购药

  天刚蒙蒙亮,茶港社区星星新城一管控楼栋前的党旗迎风飘扬。网格员汪小丽早早地从家里赶来,与夜班值守的党员志愿者了解当晚情况,并向接班的值守管控点位的志愿者强调注意事项。

  汪小丽负责的这一管控区内,住有132余户居民。最为特殊的是,这里面,有4户重症病人、1位特殊病人、1名孕妇,居民们看病买药的需求非常多。多年来,该网格一直坚持为困难群体提供代买代送服务,疫情期间,仍在主动延续。

  前一天晚上,汪小丽线上联系需要购药的病人家属,开出购药清单,详细注明药品名称、毫克数,第二天一早带上居民的病历本,便骑着电动车赶去定点医院。“早点去,减少排队的时间。”汪小丽说,一次至少要买20余盒药,为确保不出错,拿到药时,她还需对照清单仔细核对一遍再离开。药买回来了,再由住在管控楼栋内的楼栋长为居民将药送上门。也有其他楼栋的党员志愿者主动站出来,接力为困难老人“跑腿”,满足购药需求。

  星星新城的管控楼栋内,还有一位6岁小孩需到医院透析。为了确保居民安全,汪小丽积极协调专用爱心车,楼栋内的志愿者将小孩送到楼下,汪小丽在单元楼门口等候,并将小孩送上车。随后,她骑着一辆电动车紧跟其后。在医院帮助小孩挂号、登记、签字……陪同小孩完成透析后,再将小朋友送回家。

  08:00  

人员排查

  放鹰台社区网格员廖文红早上到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防疫系统,查看平台内涉及到该社区的人员信息工作,及时进行摸排上报。

  ?? ??为筑牢疫情防护墙,放鹰台社区组建了一个疫情防控小组,社区书记叶玮担任组长,廖文红任副组长,负责重点人员摸排工作。

  廖文红表示,平台涉及境外来汉、中高风险区返汉、购退热药、发热门诊等多项信息摸排,需通过不定时查看系统,如发现有涉及到该社区人员,则需根据防疫要求马上进行排查。

  重点人员信息摸排是一项重要且繁琐的工作,考验着网格员的耐心。廖文红说,居民配合的话,一个摸排信息几分钟就可以完成,要是遇到不配合的居民,还需不断解释防疫政策,为居民做思想工作,直至居民理解并配合。

  10:00  

“查漏补缺”

  “请问你们做了核酸检测没有?我们要进行登记。”在洪山路社区银海华庭小区,网格员刘烜、蔡巍与一群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在逐户摸牌,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银海华庭属于老旧型商业小区,共5栋楼7个单元,现有居民1000多户,另外还有10余个沿街门面,由两名网格员分管。前一日晚上,街道部署全面摸牌登记核酸检测未检人员信息,刘烜、蔡巍立即在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群内进行动员,通过小程序接龙招募党员,为上门登记宣传充实力量。

  很快,25名辖区党员踊跃报名。刘烜很是欣慰。她将党员们分为7个小组,每个单元设一名小组长,统筹挨家挨户排查工作,并给每家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要是家中无人,就张贴在家门口,未检人员可联系网格员补检。

  在社区和网格员的发动下,物业也参与其中,主动承担了沿街门面的排查工作。摸排工作截至上午,共逐户排查了200余户,摸排到15名未检人员,且都为小区流动租户。“摸排工作必须要实,才能有利巩固疫情防控来之不易的成果,经过一次次摸排,也有利于掌握网格内的最新动态。”刘烜说。

  12:00  

爱心帮扶

  午饭时间,网格员首先想到的是辖区困难老人和管控楼栋内居民的需求。

  程红艳在社区书记指示下,为网格管控楼栋内独居老人、残疾人及民工等有需要的特殊群体免费配送盒饭。由社区的男同志将盒饭送到楼栋门口,程红艳则电话联系楼内志愿者送上门,送出了10余份爱心午餐。“总是能收到大家在微信群发出的感谢的话语,那一刻,感觉心里好暖。”

  星星新城小区楼下的快递、外卖比较集中。刚陪独居老人看病回来的汪小丽又骑着一辆电动车从社区赶来,戴上手套,对每个快递、外卖的外盒包装进行仔细消毒。留着一头短发的她,干起事来也十分利落,一个中午要运送30多件。

  汪小丽说,将防疫工作做细一点,隐患就少一些,居民的安心就多一些。特殊时期管控区外围的人上不了门,多亏了楼内的热心志愿者、楼栋长搭把手,将服务为居民“送到家”。

  14:00  

防疫督察

  原本午休时间,程红艳却惦记着还有几项底本资料需整理。中午,她花费了整整两个小时,完成了管控楼栋摸排表、特殊人群需求表、已做核酸底册、快递登记表、住户工作证明等多项资料。

  楼内流动人口多,为了确保摸排工作做得更实程红艳想了不少法子。“居民接收快递时,及时进行登记,方便我们将快递收件人信息与已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进行核验,避免出现‘漏网之鱼’。”她说。

  王蕾组织为管控楼栋内的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一个半小时后,她又深入网格内的防疫卡口进行督察,送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与值守人员落实新“四必”要求,强调注意事项。

  “管控区的值守工作尤其要注意,有居民意图想要外出,就要及时劝返。”王蕾说。

  16:00  

隔离人员管理与服务

  “恭喜你,顺利解除居家隔离啦!但还是要注意防护哟。”廖文红将一封《解除居家隔离证明书》送到了长城嘉苑小区居民沈洋的手中。

  沈洋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因从中高风险区返汉,严格按照防疫政策,分别落实了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14天要求。

  “送往集中隔离点那天,我向街道为他预约了车辆,叮嘱他带好换洗衣物及必备用品。解除集中隔离时,由街道派车将他送回家里,我上门送上了居家隔离承诺书、温馨提示及防疫包。”廖文红说,隔离的日子,她与居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常要发消息关怀、问询。

  在廖文红负责的网格内,还有4户居家隔离人员,廖文红每天需叮嘱他们上午、下午报体温。

  18:00  

  “网”,包罗着居民生活中的众多琐碎事;“格”,记录着居民的所需、所急、所盼。网格员24小时连轴转,脚步不停。

  程红艳的双脚有些浮肿。加上汗水、酒精交织,自小腿至脚踝处长满了红疹。社区书记心疼她,“命令”她早点回去休息,她却坚持赶到办公室完成了当天核酸检测的数据上报,再回家。


手指布满褶皱

  由于天气炎热,长时间戴着手套,王蕾的双手起了褶子,仍在点位上忙碌。

  他们,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衷,联系群众、联系网格的民警、城管、保洁员等多方力量,用心耕耘着一张张有温度的小网格,解决了居民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书写了“大民生”,真正成为了民情民意传达者、安全隐患解决者、和谐平安社区的守望者。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