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倡导交通文明新风尚 武昌“四定”法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1-08-3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武昌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


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常委、部长王兴文同志慰问黄鹤楼街道彭刘杨路体育街交通路口志愿者杨祖国

  “文明志愿引导员,公德岗位立心愿。传承诚善立为本,红灯绿灯分秒必争。各行其道安全吹哨,守望相助为路人。行人请走斑马线,绿灯通行我成就。游人要登黄鹤楼,兴奋指路做导游。”在武昌黄鹤楼脚下,彭刘杨路体育街交通路口志愿者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这是在此路口担任交通引导志愿者一年多的杨祖国老师傅给外地游客指路时即兴创作的,除此之外,他还把好多旅游指南编进了文明劝导词里,因此,他也被亲切地称呼为“杨导”。


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常委、部长王兴文同志慰问紫阳街道交通路口志愿者

  武昌区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用“定时”“定量”“定岗”“定标”的“四定”原则促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定时”:全年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重要节点增加人员及频次),明确上岗时间上午7:30时——9:30时,下午4:30时——6:30时,为上下午两个高峰时段的交通疏导做出了巨大贡献。二是“定量”:按照重点路口8名志愿者、一般路口4名志愿者的标准开展文明劝导,全区15个主要交通路口,全年约6.42万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达25.69万小时,这些志愿者以及他们的家庭也在创城工作中做出积极贡献。三是“定岗”:全区各街道、党政机关、辖区文明单位、社会组织团队及社区骨干志愿者等,根据报名情况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将定岗与培训相结合、与考核机制相结合,从体制机制上确保服务品质。四是“定标”:充分发挥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品牌效应,按照“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管理、统一活动、统一旗帜、统一服装、统一标识)、“三落实”(落实岗前培训,选派责任心强、身心健康、精神面貌好的志愿者上岗;落实礼仪规范,从自身做起,营造“文明礼让,互相帮助,以礼待人,尊老爱幼”的文明社会氛围;落实醒目标识,通过文明口号宣传牌、小喇叭等形式,创造出一个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等要求,落实常态化服务,努力让交通文明成为每个公民身体力行的新时尚和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