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大爱守望长江

2021-09-0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白沙洲街

  57岁的张汉平,是武汉市武昌区白沙洲街道涂家沟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这位平凡的白沙汉子,也是“时代楷模”长江救援志愿队中的一员。

  张汉平所在的汉阳门支队,主要值守在武昌区中华路一号码头附近,距离武汉长江大桥仅1公里。他每天都会在江边巡逻,操着不标准的“武汉普通话”大声提醒游泳者远离危险水域,义务宣传防溺水知识。“每年6月天气转热,来江边游泳的居民激增,溺水事件不断上升。特别是暑假期间,我们会特别注意游泳的学生伢们。”张汉平说。

既守护生命,也服务社区

  除了长江救援志愿队汉阳门支队队长的这个身份,张汉平还是涂家沟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在做好江边值守工作的同时,张汉平还积极参与社区的日常工作。

  “他是社区的热心肠,经常帮助社区开展活动,社区常态化夜巡、文明创建宣传、清洁家园等。这次我们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他也积极响应,参与其中。”涂家沟社区党委副书记陶欣赞赏道。

因命结缘,他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

  2014年6月,张汉平一家从汉口搬到武昌白沙洲涂家沟社区。从小喜欢游泳的他,只身来到汉阳门江边戏水。因不了解长江水情,刚游了三分钟,就被卷入危险的回流中,寸步难行。“当时试了三次,都无法脱身,我紧紧抓住防洪墙墙缝里的野草,指甲都抓破了。眼看要被冲走了,长江救援志愿队的钟师傅将我救回岸边。”回忆当时的情景,张汉平仍心有余悸。

  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让他深切感受到生命的可贵与脆弱,同时也被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义举所感动。四个月后,在妻子的鼓励下,张汉平果断加入长江救援志愿队。

救人是义务,更是担当

  如今,张汉平已在长江救援志愿队度过七年时光,挽救了不少生命。在救人的过程中,他也曾遇到危险,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跳入江中。今年7月11日,张汉平与队员正在江边晨泳,他观察到一位30多岁的妇女坐在岸边啼哭。“我们感觉她肯定有问题,上岸后大家都没敢离开。”只见那名妇女突然一头扎进滚滚长江,张汉平和队员见状,火速跳入江中将妇女救上岸。在小心询问后,张汉平准备起身给妇女买瓶水,帮她缓和情绪。这时,妇女又再次冲向江心,幸好被张汉平和队员紧紧拽住手臂,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回家后,张汉平才发现胳膊被抓破皮,渗出丝丝血痕。

  “当初是长江救援志愿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我作为长江救援志愿队的一份子,要继续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挽救更多的生命。”张汉平对于肩上的这份责任,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张汉平表示,无论是上班,还是下沉社区,亦或是长江志愿救援队的值守,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大爱守望长江。”这既是长江救援志愿队的口号,也是党员张汉平用一生践行的誓言。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