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既是引导员和指路员,也是移动地标 黄鹤楼街道交通路口志愿者真情服务展现城市形象

2021-09-1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黄鹤楼街

  “彭师傅,我们坐的公交车改道了,以后不往这边路口过了,我孙女说一定要过来跟你说一句谢谢!”一大早,在体育街路口站岗的彭凤琴就看见了一个“熟人”。

  彭凤琴是黄鹤楼街道西厂口社区的居民,退休后的她在社区里做起了志愿者,积极参加清洁家园、邻里关照等活动。2020年,她通过社区招募加入了黄鹤楼街道体育街交通路口志愿者的队伍,每天准时上岗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而前来打招呼的奶奶每天都会和孙女一起经过体育街路口。

 
 

彭凤琴在交通路口值守

  这对祖孙家住汉阳,孙女在附近的培智学校上学,奶奶负责每天接送孙女。有好几次,女孩和奶奶闹脾气,站在马路中间不肯走,都是彭凤琴主动上前劝说,将她带回路边。当知道女孩是培智学校的学生后,彭凤琴每次遇到这个孩子,总是格外留心,孩子看到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也愿意听话,也很喜欢这个每天跟她打招呼的志愿者伯伯,所以在公交车改道后,特地要奶奶过来打声招呼,道一句感谢。

  体育街交通路口连接着黄鹤楼景区、首义广场、辛亥革命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等景区,附近还有特殊学校和两个大型医院,是个人流量很大的交通路口。今年9月1日,武汉各大中小学如期开学了,交通路口的志愿者们也充当起了培智学校的“护航员”,交通安全对这里的孩子尤为重要,所以大家总是格外细心耐心,引导他们安全出行。


辖区青少年志愿者看望交通路口志愿者

  “自从武汉创建文明城市后,市民的整体素质明显得到了提升,很少会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的现象。因此,除了路口引导员之外,我们更多的是充当‘指路员’的角色。”

  在交通路口志愿者们的记忆里,经常会有外地来武汉旅游或者看病的人前来问路,作为居住了几十年的“土著”们,他们总是很热情地为问路者指路。


西厂口社区对交通路口志愿者开展集中培训

  有一次,志愿者张友林值完班准备回家,看到一个人在路口来回转,像是迷路了,她赶忙上前询问,原来是个江西游客跟着旅行团到武汉旅游,由于走得慢掉队了,找不到回去的路。张友林耐心安抚他,帮他联系导游,结果导游也不熟悉附近的地形,短时间无法赶过来,于是张友林问清具体位置后,直接把他送了过去,引得江西老表连连称赞:“真真让我感受到了武汉人的热情与爽快!你们是行走的‘红色地标’!”


张友林在交通路口值守

  “文明交通引导员,是正能量的工作岗位,我热爱这一岗位,它是文明城市的‘景点’,它是助人为乐的‘前哨’。”杨祖国也是体育街交通路口志愿者之一,他不仅劝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更是力所能及的为那些遇到困难的人提供暖心服务。遇到打不到的士的老人,他会主动上前帮忙,请熟识的的士司机帮忙带一截;遇到前来问路的游客,他不仅认真指路,还热情地介绍周边能够游玩的地方,被游客称为“本地人的攻略”!

  “大江大河大武汉,人文景点首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红楼看望孙中山;民间古楼黄鹤楼,龟蛇锁江大桥迠。古玩小吃户部巷,革命圣地农讲所。东湖一游看屈原,知音琴台可观望。佛教圣地归元寺,购物市场汉正街。”这首杨祖国自创的打油诗不仅受到了游客们的称赞,也成了体育街交通路口志愿者们介绍武汉的统一口径。

  “穿上了这个红马甲,戴上了红袖章,就有了一份责任。”不论是引导员、指路员,还是移动地标,黄鹤楼街道体育街交通路口的志愿者们七年多来,始终坚守岗位,他们用真情服务居民,用实际行动展现热情积极、直率爽朗的城市形象,为武汉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