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武汉 聚焦“英雄之城”文明风采

2021-09-24 来源:http://hbwh.wenming.cn/jiaodiandt/202109/t20210914_7320475.h 作者:武汉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部署,9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文明网组织的“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湖北省武汉市,聚焦“英雄之城”文明风采,挖掘武汉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


“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走进湖北省武汉市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直奔一线、蹲点采访,9月14日上午,采访报道组深入位于武汉红巷的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其红色教育基地、红色志愿服务驿站,采访“中国好人”黄春萍等优秀志愿者,观看沉浸式体验情景剧《历史的回望》,参与武昌“周周讲”等特色文明实践活动,感受武昌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市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属媒体采访“文明在这里”主题采访报道组成员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有特色、有亮点、有活力!”采访报道组为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点赞。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选定红巷主阵地的基础上,将沿都府堤路的武汉革命博物馆、红巷博物馆群、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陈潭秋烈士纪念馆、中共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武昌周周讲”主讲堂、武昌廉政公园及户部巷、武汉长江大桥等场所作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延伸阵地,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依托的“1+10+N”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把红色历史文化基因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点点滴滴中。


“红巷爷爷”志愿服务队为青年党员做讲解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等红色教育基地,“红巷爷爷”志愿服务队队长邓广东化身义务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革命旧址,讲述党史故事。激情澎湃的讲解带动现场气氛,给采访报道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纷纷用镜头定格、用文字记录。


中国文明网记者采访“红巷爷爷”志愿服务队队长邓广东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红巷爷爷”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队员们都是红巷周边都府堤社区的老街坊,他们不仅乐于传播红色文化、展示城市形象,还活跃在校园、街头、楼栋等地,引导“苗苗”成长、维护公共秩序、参与社区治理、开展邻里互助……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是武昌区乃至武汉市的优秀志愿者代表。


志愿者在黄鹤楼公园服务游客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近年来,武汉市广泛发动、壮大队伍,“志愿者之城”建设的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全市已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认证志愿者257.20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20.86%,为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注入活力。武汉市还推进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对共建,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动员、整合、引导、服务、创新、保障”六种能力,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实践所175个、实践站3080个。


武汉中学内设置朗读亭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当天下午,采访报道组探访了“全国文明校园”武汉中学、“全国文明单位”黄鹤楼公园,了解它们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

  据悉,采访报道组还将走进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中央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黄陂区“周三有约”文明实践活动现场,对话吴天祥、刘培、胡昇等先模人物,专访武昌区委书记、区长余松,并在后续推出蹲点采访报道、人物访谈、系列视频、采风图集等立体化、多维度的矩阵报道,宣传武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反映市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生动展现“文明在这里、文明在身边”。(武汉文明网)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