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社区“周末课堂”助“双减”落地

2021-09-2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孩子们没有了学科类的校外培训、课后作业减少了,周末如何过得丰富有意义?
  9月25日,正值周六,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北环路社区聚焦辖区广大青少年实际需求,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鲲鹏展翅·振我中华”航空航天科普教育之“喜迎国庆,我与祖国一起成长”青少年爱国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双减”政策落地。活动吸引了2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参与。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传承不息,成为了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之源。”活动现场,武昌区南湖航空航天科技馆讲解员付豪彪为青少年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简史,带领大家重温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帮助青少年们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及新中国成立地点、历史重大意义及国庆节阅兵仪式意义等知识。
  在每位小朋友的桌前方,分别摆有一只航空航天模型,付豪彪介绍,这是特意为孩子们准备的。根据步骤指引,大家积极动手实践,进行模型组装,从模型展示中增强对红色文化的思想认同感。“红色教育赋能科技教育,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激发科技创新潜能,让红色文化与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中代代传。”他说。
  据悉,为丰富社区青少年文化生活,北环路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效能,打造青少年活动空间,紧扣该群体的兴趣爱好及具体需求,周末、节假日常态化开展青少年主题活动,开放“周末课堂”。教师类下沉党员志愿者发挥专长优势,在门栋义务服务青少年,教孩子们唱歌、跳舞。同时,在文明创建、平安巡逻、志愿服务等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充分激发青少年群体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发扬“小小主人翁”精神,推动广大青少年更好融入社区、融入社会。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