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戎装褪去,他成为退役军人的贴身“服务员”

2021-09-2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珞珈山街
  “虽然军装已褪,但服务热情不减!”9月24日,武昌区珞珈山街道、中华路街道、积玉桥街道联合开展的志愿兵上岗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刘军坚定说道。
  今年49岁的刘军,是珞珈山街道武大工学部社区的一名退役军人服务专干。12年的军营生涯培育了刘军认真严谨的品质,如今戎装褪去,他始终将军人的初心使命刻在心上。
  转业以来,刘军不仅将退役军人底数摸清楚、关爱送到家,开展了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困难退役军人等系列走访活动,还常态化做好退役军人的沟通联系、帮扶解困等工作。因为曾经参过军,有过相同经历,刘军和社区里的退役军人们有了更多共同语言,心与心也贴得更近,被大家称为贴身“服务员”。
  在一次春节退役军人慰问活动中,刘军结识了抗美援朝老兵杨端禄。杨端禄今年已经86岁,与老伴儿生活在一起,子女都不在身边。了解情况后,刘军格外留意这位老兵。在老人一遍又一遍讲述自己抗美援朝故事时,刘军得知老人在参战过程中受过伤,于是他主动包揽帮老人办理新版伤残证相关事宜,并以换证为契机,全方位了解老人各方面需求,有针对性地帮扶解忧。
  “老人记性不是很好,有时候都不记得自己小孩的名字,但是一聊到抗美援朝的事,就停不下来,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面对这位抗美援朝功臣,看着他家中的抗美援朝勋章,刘军打从心底敬佩。两人也在回忆军人峥嵘岁月的一言一语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日常生活中,刘军更是下班不下岗,时刻保持“战斗”状态。不久前,正跑步锻炼的刘军偶然瞥见一户居民家中失火,发现房主不在家后,他立即行动,边寻找房主边报备火情,同时叮嘱周围的居民拨打120,多方努力下,火情迅速被解除,用时不过几分钟。
  “参加志愿兵上岗培训,也是想提升自己,以便今后能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刘军介绍,此次培训包含公文写作技巧、社区服务实务、纪律和廉政教育、法律知识、民法典讲解、PPT的使用等内容,旨在助力志愿兵队伍熟悉基层工作特点、难点,为今后的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下一步,我将把这次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不断完善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帮扶救助、权益保障等服务,将社区退役军人各项权益落到实处,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刘军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