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年坚守医疗服务,志愿者与社区居民结为了“老相识”

2021-10-09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珞珈山街
  “是服务队来了吧,我听见声音就知道是你们来了,快坐快坐,自己拿水喝啊!”在珞珈山街道武大工学部社区,盲人婆婆任友元满脸笑容地对再次来到家中的志愿者说道。
  76岁的任友元是武大工学部社区的一位居民,为她服务的,是武汉大学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
  据了解,每隔一段时间,这支志愿服务团队就会安排人给任婆婆上门量血压、陪她聊天、带她参加社区活动。不知不觉,这支志愿服务团队已经陪伴婆婆近10年,成为婆婆黑暗世界里的一缕光。而这,也只是这支志愿服务队伍服务社区近10年的“温暖一幕”。
健康观念入人心:专业水平提档志愿服务
 
  武汉大学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1年,不同于其他志愿服务团队的是,这是一支由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护理系护理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
  “我一直跟我的学生们讲,我们的志愿服务并不是简单地帮居民量个血压,开个讲座。更多的是想要把这种志愿服务延伸到社区里面,延伸到每一个家庭,将健康管理的‘种子’种到社区居民心里。”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孟宪梅表示,除了常规性的涉及血压监测、药物管理、饮食指导、运动锻炼等的社区健康义诊外,团队还会针对社区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健康服务,不断拓展社区志愿服务新思路。
  依托武大护理师生团队力量,现如今,天使之翼团队的志愿服务惠及社区的男女老少。心理讲师在社区开讲有关青春期的压力应对,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呵护健康成长;各类健康科普活动在这里开展,心肺复苏急救、老人防跌倒、艾滋病预防,全面增进居民健康知识;慢性病健康管理讲座在这里举行,培养社区老年群体自我保健意识并提高慢性病预防能力……
  在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的带领下,各式各样的健康活动在社区开展,不断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需要,让健康管理的种子在社区生根发芽。
医疗知识接地气:志愿服务升级专业实践

  “我们志愿服务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都坚持把志愿服务与护理实践相结合,把推进社区护理与优化教学实践相结合,让学校与社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孟宪梅表示,天使之翼服务团队会定期有组织地开展社区健康义诊、健康教育、入户健康管理等活动,将护理知识理念充分融入构建健康社区的工作中去。
  “以前在课堂上就是学习理论知识,自从加入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以后,几乎每周都会去社区进行志愿服务,让我能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具体健康问题的干预,真正将知识做到‘学以致用’。”志愿者小秦说道。
  “专业”、“贴心”、“有温度”是社区居民给天使之翼志愿者的评价。依托武汉大学护理专业的师生力量,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同时还结合辖区居民的关注热度,真正做到让健康知识“接地气”。
  据悉,自武汉大学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以来,每年健康义诊服务800余人次,开展健康教育讲坛10余次。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武汉大学天使之翼志愿服务团队,把武大师生资源融入社区,不仅促进了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同时也有利于武大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为构建健康社区、释放社会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珞珈山街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把辖区资源不断融入社区,搭建更多的共建平台,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形成合力造福群众。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