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面积虽小服务贴心,武昌首义路街道千家街社区打造有温度的党群服务驿站

2021-10-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首义路街

  近日,武昌区首义路街道省一保宿舍小区持续发挥党员教育、志愿服务、民意征求、居民活动为一体的“党群服务驿站”作用,拓展党员联系群众阵地,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构建有温度的党群活动空间

  省一保(湖北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宿舍位于武昌区千家街30号,东邻武昌火车站,北靠中山路小学。为更好地服务居民,该小区纳入武昌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去年12月初进场施工,目前整体改造已完工,小区单元门重新上漆,居民楼外墙重新粉刷,广场上新划了停车位,另外还加装了监控及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建设智慧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在此期间,千家街社区党委积极探索居民自治,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自治新模式,成立了省一保宿舍小区综合党委。

  为巩固小区的崭新面貌,社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商讨,一致认为必须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小区内腾出一处办公用房进行改造装修,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健全、活动经常、作用明显”的原则,建起一处党员活动的“驿站”,打造有温度的党群活动空间。

“养老+物业”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9月30日,走进省一保小区,远远就能听见党群活动室里非常热闹。这是一间普通平房,经过改造后屋顶和墙面修葺、粉刷一新,变成了一座“养老驿站”。室内四五十平方米的空间宽敞明亮,十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聊天。中午12点一到,来自湖北千家医康养老服务公司的“养老助理”付直成骑着电瓶车送来了一箱盒饭。

  “10块钱两荤一素,味道好、分量足、干净卫生。65岁以上老人凭证件还能享受两块钱优惠,太实惠了。”老人们排队买饭,秩序井然,对菜品的味道和实惠的价格纷纷点赞。这正是千家街社区联合湖北千家医康养老服务公司为省一保小区老年人提供的“幸福食堂”送餐服务。

  社区副主任尹本强介绍,老旧小区改造要求同步建立后期管理的长效机制,而省一保小区居民很早就自发组织聘请了保洁和门卫,解决了卫生和安保等基础性需求。但下一步物业管理如何做,却成了问题。“毕竟,老旧小区的住户们付费购买专业化物业服务的意愿不强,无法吸引专业化物业公司进驻。”

  社区调研后发现,省一保小区老年住户居多,相比于高水平、高收费的专业化物业服务,大家更需要便宜、实惠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于是,社区依托合作养老机构——湖北千家医康养老服务公司,以小区党群活动空间为“基地”,打造社区“养老驿站”,以此为中心辐射整个小区,向老年住户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以“养老+物业”的形式满足居民需求。

面积虽小服务贴心 方便群众凝聚民心

  省一保小区党群服务驿站面积虽然不大,但设计新颖,充分利用有限空间,打造了红色堡垒“先锋驿站”、共商共治“邻里议站”、便民服务“服务易站”、居民活动“时光忆站”四大区域,拓宽服务功能。墙上公示着小区党支部组织架构图,张贴了驿站服务项目、党群服务工作职责、党群服务轮流值班制度和服务纪实制度。另外,驿站内还开辟了图书阅览空间和小区监控区域,配备了充电器、免费WIFI等,方便了群众,凝聚了民心。

  “建设党群服务驿站可以让小区党员有一个集中培训学习、加强党性教育的平台,还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家门口的活动空间,这是社区党委不断延伸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的有益探索。”党群服务驿站负责人介绍道。

商讨电梯加装 充分发挥“小区议事”功能

  “作为省一保宿舍5栋的居民,我以前要逐户上门了解居民信息、收集相关意见;现在有了党群服务驿站,小区居民们自发来这里谈心交流,沟通的渠道更畅通,服务居民更方便,生活也越来越舒心。”说起党群服务驿站的作用,小区居民刘焰华感慨颇多。目前,党群服务驿站充分发挥“小区议事”的功能,已经组织热心居民召开了2次会议,专题讨论在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相关事宜。

  下一步,社区党委将依托已建成的党群服务驿站,不断巩固群众评议、居民说事、志愿服务等相关制度,定期就小区公共事务进行沟通协商;加强小区党支部、社区网格、自治小组沟通互动、协作治理,使邻里间互帮互助、关心关爱的新风尚蔚然成风,让居民生活更有品质。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