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汉因你而荣】只说yes不说no!创新“四办”机制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2021-10-12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珞珈山街
  “丫头,多亏了你,我不用再跑一趟了!”日前,吕阿姨握着武昌区珞珈山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印真的手,满怀感激地说。
  据悉,吕阿姨从武汉大学退休后长期定居深圳,前不久接到学校通知需要回校登记出入个人信息,吕阿姨便想借此机会也咨询老年人乘车证办理相关事宜。由于吕阿姨12月中旬才满65岁,按办理流程,最早只能在10月中旬申请办理老年人乘车证,现在时间没到,无法输入系统。
  考虑到吕阿姨情况特殊,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印真思索再三后提出了解决办法:把需要的相关资料复印件留给工作人员,等乘车证办理好后再邮寄给本人。方法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吕阿姨的认同。
  “以前大家都说行政服务‘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没想到现在家门口的政务服务这么贴心!”吕阿姨不由自主地感叹道。
  据了解,自全面推行“四办”改革以来,珞珈山街道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创新工作机制,摸索建立“全程帮办、微笑办、加速办、自助办”新“四办”机制,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除了帮办相关业务外,我们还在大厅门口设立了专门的引导员,为来访居民提供一对一微笑引导,同时提供复印、打印等免费惠民服务。”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大厅,可以看到,每个窗口都张贴了“只说yes不说no”的爱心标识。在日常窗口的受理工作中,工作人员不轻易说“不行”、不随意说“不行”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和窗口服务规范。
  如今依托新“四办”服务机制,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政务服务事项精准分类、精准办理、精准施策,形成规范化运行模式,解决一桩又一桩事涉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办理社保所有事项无需再准备复印件,只需对原件拍照留底,所有表格均由工作人员统一填写,办事流程不断做“减法”;申办残疾人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过去由办事群众自己到邮局或社保处打印缴费凭证,现统一改为由服务中心为居民代查并签字确认,群众办事少跑路;设24小时自助查询一体机,只需持身份证进入,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认证后,就可以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不打烊”……办事流程不断简化,办事速度不断提升,新“四办”服务机制,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推行新‘四办’工作机制有助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解决群众诉求和困难,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有温度。”珞珈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新“四办”政务服务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民众所急所忧所盼,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畅通“最后一公里”服务。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