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武昌粮道的老地名“老婆饼里没老婆,云架桥上没有桥”

2021-10-14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粮道街

  “在武昌的华中大学,还有我一位好友,游泽丞教授。他不单不准我走,而且把自己的屋子与床铺都让给我,教我去住。他的寓所是在云架桥——多么美的地名!——地方安静,饭食也好,还有不少的书籍……云架桥呢,又是武昌最清静的所在,所以我决定搬了去。”1937年,老舍几经辗转来到武汉,被朋友邀请到自己的寓所住下,在他的日记《八方风雨》中,云架桥成了他心中的最清静所在。

  本期老地名,带你一睹这条小街的芳容。

  在粮道街昙华林和忠孝门之间,有一条连贯却地势起伏的小街,叫云架桥。

  云架桥得名,并不是这条老街曾有溪上小桥,而是整条街的地势,从粮道街发端,一段短短的平地,渐渐的呈弧形上坡,圆弧到棋盘街稍北处为最高点,再呈圆弧往下走,连接昙华林。从平地起,经圆弧坡道再下平地,从侧面看去,这条小街恰像一座标准的圆拱桥。

  “云”从何来?整条小街林木葱郁,掩映于苍翠之中,若天阴下雨,则云遮雾掩,或有白云,诗意盎然。故名曰“云架桥”。

  对久居于此的原住民来说,云架桥看起来不过是一条稀松平常的老旧小巷,但如果你已然游了一圈热闹的粮道街和昙华林,不妨来这里走一走,这里有着老武昌的人间烟火。

  从喧闹的粮道街一端走进云架桥,两旁都是参差不齐的老房子,几乎每隔数十米又会窜出来一条弯曲的小巷。居民们修起阁楼,搭上“私家花园”,摆出盛满鸡蛋壳的盆景,乐得自在。

  每天一早,老武昌的爹爹婆婆们来碗热干面过个早,在门口摆两三个老式木凳,和邻居们说说笑笑打发一天的时光。

  沿路途径花和绿树,偶尔还有三两只黏人的野猫。路边的副食店兼裁缝铺还卖着5毛钱一支的阿尔卑斯棒棒糖。

  谁能知道,这条老街巷,竟然还有两家风格迥异的咖啡馆,一家美式校园感十足,一家英伦风满满。

  路过随处可见的老式报箱,面面涂鸦墙映入眼帘,这寂静的弄堂小路立刻多了点朋克气息。

  这里与湖北美术学院曾只有一墙之隔,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古老街道,却因为一大群美院学生的涂鸦作画,多了一丝幽默与俏皮。

  这里的居民们说,美院的学生们在这里涂鸦都是自发自费的,同样的墙壁被多次覆盖,不同时期经常会有不同的涂鸦出现。自学生们搬走后,墙面早已斑驳脱落,给安静的小巷烘托了不少清冷的韵味。

  走完这条600米老街,在最北端找一个长椅坐下,抱着一杯咖啡,耳机里放几首悦耳的歌曲,这条小街像是一束光,它要照亮游荡城市高楼间隙里,藏在你心里的那扇窗。

  武汉是一个泼辣的城市,但云架桥的古朴青石板路,艺术的涂鸦,给老武昌蒙上些许慵懒气息。如果你也是小清新,来云架桥,找寻老街小巷那难得的清静与自在吧。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