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重阳】武昌区水果湖街深入传承敬老美德 社区75岁老人感慨:“愿复插茱萸岁岁年!”

2021-10-14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又是一年重阳时。武昌区水果湖街道广泛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发动下沉单位、下沉党员、志愿者齐参与,积极营造关爱、陪伴、感恩、致敬老人的浓厚氛围,增添浓浓的人情味和深刻的文化底蕴。

趣味活动 丰富老年生活

  10月14日上午九点,水果湖街道张家湾社区宜居小广场充满欢声笑语,一场趣味运动会在这里拉开了序幕。辖区30余位老人作为运动场上的“主人翁”,他们统一身着休闲运动装,在热身后开始参与游戏闯关。
  张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高桂萍介绍,为便于老人抒发重阳登临高处的畅快心情,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天气原因,社区结合辖区老人实际,精心设置“一箭双雕”“海底捞月”“投壶游戏”“鱼跃龙门”及垃圾分类游戏区,让老人通过运动强身,挥洒汗水,丰富老年生活。
  “重阳节的文化韵味,不仅体现在传统民俗中,还蕴含在文人墨客的诗句里。”武昌区教育学院水果湖街分校结合东亭社区的诗韵特色开展“迎重阳·诗词大讲堂”。讲台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带领老年学子品诗词、吟古诗,情深意长。
  这位白发老人是侯孝琼,现为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女子诗书画家联谊中心理事,中国韵文学会理事,湖北省、武汉市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武汉市作协会员,今年86岁高龄。
  “古时诗人重阳多赋诗思亲、忆旧、叹老,多叹‘山水无恙,人事难知’,元素多有‘登高、茱萸、菊花酒、落帽’。”恰逢重阳佳节,侯孝琼围绕重阳主题,与社区老人们一起赏析了历代诗人重阳节著名诗词,如《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等。重点讲解了毛泽东同志《采桑子•重阳》的历史背景,进一步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的崇高精神。
  “听着86岁侯教授至情至性的讲着古今诗句,不仅陶冶了情操,且内心非常感动,愿复插茱萸岁岁年!”社区75岁老人陈水冰,听完诗词讲座感慨道。
  在机安社区二楼书画室,本月年满70岁以上的10位寿星欢聚一堂,集体过重阳和生日,机安社区携手巴基斯坦国际友人志愿者为老人送生日蛋糕和祝福。活动现场,外籍志愿者还与老人一起学用毛笔写“寿”字,帮助老人完成手工作品。“通过吸纳外籍志愿者,扩大了志愿者队伍,丰富了志愿者类型,促进了外籍居民融入社区,更好推动国际化社区建设。”机安社区党委书记柳卫国说。
  徐东路社区组织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携手夕阳·社区老年人英语教学活动”,手把手教老人学英语,帮助老年人提升英语能力,为老年人的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活力和精彩。

义诊服务 呵护老人健康

  “经过医生的一番推拿、治疗,我感觉舒服多了。”今年60岁的周慧艳是北环路社区居民,近期深感腰、髋部肌肉酸痛,10月14日上午,得知社区7楼健康驿站为老年人举办义诊专场,便早早赶来了现场。
  在接诊桌前坐下后,来自武汉市第七医院的医务人员热情接待了周慧艳。询问病情、寻找病因……经诊断,周慧艳患有腰椎病,医生现场给予中频治疗、腰部拔罐、贴耳穴等治疗,起到了镇痛、疏经活络的效果。
  当天,北环路社区共有35位老人享受了免费颈肩腰腿痛的中医康复治疗,听取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健康知识讲座。
  放鹰台社区同样关注老年人健康,联合长江康养老年人服务中心在水果湖步行街举办“情暖重阳送健康”主题义诊活动,为辖区老年朋友提供健康咨询、测血糖血压、心血管疾病咨询、口腔健康等多项服务。
  “此次义诊活动共服务老年居民200余人次,其中慢性疾病70余人,骨关节疼痛40余人,其他项目50余人。”长江康养负责人介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放鹰台社区老人形成定向服务,既提供免费义诊,也将承担部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项目,让更多的老年朋友晚年生活健康、幸福。

上门慰问 送去贴心关怀

  放鹰台社区是老旧小区,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失独老人及重症老人多。重阳节来临,汉秀剧场的志愿者们纷纷来到社区,带上米、油、牛奶等慰问物资,在社区书记和网格员的陪同下,入户看望了6户重症老人,详细了解老人的生活现状及具体需求,制订详细的服务清单。
  汉秀剧场关爱老人的志愿者是放鹰台社区“伴爱同行”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中的一份子。2018年,该志愿服务队成立。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下沉党员、退休党员、居民骨干纷纷加入其中,社会力量也参与进来,至今已发展有志愿者50余名,服务人群也从最开始的失独老人扩展至空巢、独居、重症、残疾老人等,实现了辖区困难老人群体全覆盖。
  立足为民办实事,重阳节当天,放鹰台社区还组织开展了免费理发、修鞋、磨刀、配钥匙、修伞等便民服务,惠及100余位老年人。“我的雨伞损坏一段时间了,这次看到有免费修伞项目,想试一下,没想到真的修好了。”居民李爱玲感谢道,“便民服务不出小区,真的太感谢这些志愿者们了。”
  水果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日常行动中深入践行尊老、敬老品德,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积极凝聚多方力量,为老年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