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双减之后,来水域风华社区“拼爹”啦

2021-10-1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南湖街

  10月17日下午,一场特别的爸爸带娃做木工的父爱教育课堂走进武昌区南湖街道水域风华社区,这是水域风华社区举办的第四场父爱木工课堂了,新颖的木工手作形式与父爱亲子陪伴的理念早就让水域风华社区的妈妈们激动不已,水域风华社区青少年活动都是定时定点预告式地发布社区招募,家长们会定好闹钟,准时在链接“秒杀”报名。

  活动现场共有10组家庭参加,爸爸与孩子们都是摩拳擦掌,这堂课的主题是“创意笔筒”。父爱亲子活动的流程是立体建构—图案设计—木工手作—作品完成—父子互评。

  “立体建构”的步骤是爸爸们最擅长的环节,他们都会先让孩子自己动手组装,然后得意地指指点点。而设计环节,就是孩子们的擅长了,他们拿起笔就开始绘图,爸爸在一旁拧起了眉毛,要知道孩子天马行空设计的结果是爸爸们得承担大结局,最后的作品是一块木头而不仅仅是一幅画,这时的爸爸们都会紧张起来,或跟孩子有商有量,或讨好求修改,有的就直接划重点,指出路……这是父子(女)互动最激烈的环节,一旁观战的妈妈们看得不亦乐乎。接下来的手作更是高潮部分,父子(女)俩展雄威,劳动的气质爆棚了,挽袖子,抡胳膊的劳动形象闪闪发光,光芒照映在父子俩的额头上。

  作品最后的完成,尤其关键,沙沙声此起彼伏,这是打磨的环节,木料需要打磨才能展现原色,这是考验父子(女)合作的耐心时刻,也是爸爸展现“工匠精神”的时刻,他们要让孩子们看到劳动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认真对待,这个时刻会给子女留下深刻的印象,爸爸干起活来一丝不苟。

  在最后的互评环节,往往出乎意料的是,孩子们关注的会是爸爸们都没想到的细节,他们会为很小的细节拿出自己的评判,俨然是一幅专家的样子,父子(女)俩的关系建构往往在此时会得到升华,他们彼此间在都在相互审视,打量与感激。

  水域风华社区年轻家庭居多,父母平时上班,陪伴孩子的时间有限,社区通过父爱教育系列活动,倡导家长和孩子高质量陪伴、共同成长,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父爱陪伴的理念也逐渐得到家庭的认同及重视。从而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与亲子关系。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