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打造青少年主题“多维课堂” 9岁萌娃连续三年参加

2021-10-18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您生命的秋天,是枫叶一般的色彩,不是春光胜似春光,时值霜天季节,却格外显得神采奕奕……”10月16日,正值周六,暂别校园生活的青少年们来到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放鹰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孝文化”主题开展科普活动,组织青少年与社区10余位老年人一起做手工、朗诵美言佳句。
  放鹰台社区党委书记叶玮介绍,该社区18岁以下人群近2000人,其中6至14岁人群有1000余人。为帮助辖区广大青少年提高动手能力与交际能力,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社区自2018年以来,开设了“科普角”,每逢周末组织开展科普培训类活动。“本次‘孝文化’主题活动旨在弘扬敬老、爱老、尊老、助老精神,邀请辖区老年人来到现场,与青少年一起开展活动。”她说。
  活动现场,社区老人与青少年分组搭配,一起在画板上制作手工“菊花”。同时,孩子们积极发挥想象力,将端坐身旁的白发老人作为作品主题元素,通过绘画形式,将菊花与老人形象融为一体。
  在指导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现场进行了朗诵表演,用美言佳句表达对老人的敬意。
  “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们接受了传统美德的洗礼,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爱的种子,也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9岁的李郡倪参加完社区青少年活动收获满满,她的爸爸连连点赞。
  原来,早在2018年放鹰台社区“科普角”刚开办时,李郡倪就加入了其中。3年来,她累计参加社区活动次数达50余次。“自从参加了社区的科普活动后,郡倪对科学非常感兴趣,而且动手能力很强,还经常主动帮助老师打扫教室。”李郡倪爸爸说,社区活动让孩子成长了许多,周末也省了不少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她多参加。
  据了解,放鹰台社区“科普角”只是吸引孩子们“流连忘返”的重要原因之一。聚焦青少年群体实际需求,社区还为青少年设立了手工坊、绘本阅读、绿色环保、社会实践等“多维课堂”,通过链接专业社会组织资源,精心为辖区各年龄段的青少年开设主题课程,用实际行动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地。
  “除了带青少年们玩和学,我们也注重引导孩子们回馈社会。”叶玮表示,9岁的​武晨阳不仅常参加主题教育活动,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常与“爱尚水果湖”的志愿者们一起去水果湖畔捡拾垃圾,清除杂草,上门慰问空巢独居老人。今年“八一”前,武晨阳在社区工作者的陪同下,走进军营慰问武警战士,聆听了他们讲述鲜活的党史故事。
  “希望通过丰富教育培育形式,创新载体平台,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叶玮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