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武昌区紫阳街:党建引领院落自治让老旧小区焕新颜

2021-10-20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紫阳街

开启院落自治 小区大变样

  “霍师傅,又在修整‘驿站’?我们小区真是越修越好看了!”10月14日下午家住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687号南大门小区的王女士热情地跟正在小区入口值班室加固新装大门的霍启彪打招呼。
  说起687小区近2个月的变化,王女士的喜悦感满满:加装了拦车器,外来车辆不再随意乱停,车位新画了线、规划后比原先还多出几个,不再乱糟糟的;小区门口的值班室24小时有人,还可调看出入口的监控录像,安全感更强;电动车有了专门的可充电车棚,不用担心飞线充电消防隐患;小区内的乱堆放不见了,楼道也有人定期清扫,卫生又舒心。
  曾经的687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6栋楼10个单元,283户住户,没有物业管理。

687小区新划定的停车位。
  今年69岁的居民张宏秀对此深有感受:“小区隔壁就是武泰闸蔬菜市场,人多车多,小区本身就没几个停车位,被外来的临时车辆塞得横七竖八,电动车不好进出都是常有的事。”
  面对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通病、顽疾”,今年小区在紫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在梅隐寺社区党委的组织下,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以“院落自治”为切入点,以选举业委会、成立院落自治小组、建立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关键,开启小区治理的良性循环,第一步就解决了私家车、电动车乱停放问题。

源自带头人 建立根据地

  2021年9月,经居民票选出的687南大门小区第一届业主委员会的5名成员走马上任,今年63岁的党员张天放是业委会主任,成为小区自治带头人。通过召开居民会议、上门收集意见等方式,张天放带领业委会一班人梳理出车辆乱停放、电动车充电难、大门无值守、小区楼道乱堆放等4大突出问题,又通过自荐、推荐等方式公开征集“管事人”,以“群众威望高、服务意识强”为原则,从小区党员、老居民中成立了以陈丽珍为组长的6人自治小组。

电动车车棚修建前。
  在梅隐寺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修整出小区入口处几近废弃的旧车棚简易值班房,作为小区党员群众服务驿站+值班室,让业委会、自治小组“碰头”议事有了“新据点”。

电动车车棚修建后。
  “在‘新据点’里,我们成立了财务组、值班组、意见收集反馈组,针对梳理出的4大突出问题,我们一一商量出对策。”陈丽珍说:整合小区内的有限空间,重新规范划定停车位38个,按照150元/月/车位的价格收取停车费,也作为小区自治经费的重要来源;在小区大门安装拦车器和监控探头,发挥“驿站”的值班室作用,安排24小时值守,把好外来人员安全关,更让外来车辆不再随意进出乱停放,只在有空车位的情况下,允许临时停车并按1元/车/小时的标准象征性收取停车费,将之作为自治经费的机动补充;清理小区院墙边角空地的闲置堆放,修建电动车车棚提供集中充电点;结合社区定期开展的清洁家园行动及时清理小区和楼栋的乱堆乱放问题,聘请兼职人员每周对单元楼道进行保洁维护。
  “现在小区治理刚起步,暂时还谈不上盈收,我们自治小组的人参与值班也不讲补贴,趁着现在身体硬朗,把小区环境搞好了,住得更安全、更舒心,就让我们有了成就感和获得感。”自治小组负责值班的张宏秀说。

探索院落自治联盟 聚能增效会更好

  687小区的院落自治不是单打独斗。早在2018年,相邻的中山路683号小区经由院内7位老党员共同垫资20余万元作为小区改造启动资金,在社区党委指导下成立小区党支部,发挥小区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共商共议共实施——“铲”菜地变停车位、装监控、设岗亭,社区党委“加力”逐步实施地下管网升级、老旧线路维护、绿化植被更新,“小”院落有了“大”变化,“小”治理也有了“大”收获,让683小区成为社区院落自治先行者,683片区党支部被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在683小区的示范引领下,周边的685小区、687小区也先后开启“复制先进经验+立足自身实情”院落自治之路。在紫阳街道党工委、梅隐寺社区党委的支持引导下,685小区院内“两新”党组织蓬源工贸党支部积极投身小区建设,共驻共建志愿活动常态化;687小区不仅在自治起步阶段,就通过社区惠民资金投资7万余元,修建起供30余辆电动车停放、10辆电动车集中充电的电动车棚,划立38个停车位,修整小区党员群众服务驿站+值班室,还借助社区下沉单位湖北省信访局的定点资助,在小区大门安装了拦车器,使院落自治计划得以事半功倍地实施。
  现如今,梅隐寺社区党委在683、685、687小区各自院落自治逐步成熟的基础上,还在积极探索资源共享更为广泛、协调响应更加高效的“院落自治联盟”——无论是小区车位还是活动空间,不同小区的居民们可以共享其中资源,不同小区业主委员会可以经常交流互助,群策群力解决老旧小区治理的共性问题。
  紫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卫明说:“我们要通过党建引领‘五治融合’的模式,从‘院落自治’切入,通过办好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实事,实现自治参与方的多方共赢,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凝聚力、内生力、源动力。”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