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诚信建设

【新时代文明实践】“七一”宣讲进村落!武昌区珞珈山街道、水务和湖泊局入村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0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珞珈山街
  “杨主任又见到你了,这么远跑过来看我们太不容易了,感谢!”栾岗村脱贫户余学洲对珞珈山街道、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的走访慰问感激不尽,连声道谢。
  近期,在全国扶贫日期间,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珞珈山街道主要领导到新洲区栾岗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走访调研活动,将“七一”重要讲话宣讲活动搬进了帮扶村。
“七一”宣讲进村落,帮扶单位走访调研办实事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在第一个百年里,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离不开各位同志的功劳。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征程中,更需要各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乡村振兴建设好,把乡村产业搞起来。”座谈会伊始,珞珈山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帆向驻村工作队、栾岗村两委班子以及村民讲起了微党课,一字一句将最新政策解读给现场参会人员,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到村落、传入人心,引导脱贫户感党恩、念党情、跟党情,鼓足干劲,勤劳致富。
  “当看到新工作队的精神面貌,我想起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经历,各位干部的驻村工作是很难得的人生经历,要利用好这段时间,去思考、谋划、沉淀,提高自身精神境界和政治站位。”座谈会上,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党委书记、局长姚赛与驻村队员拉起了家常,仔细询问村内产业发展情况、脱贫户家庭状况、驻村工作队生活近况,同时强调虽然村子都已脱贫,还是要做好返贫动态检测和常态化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听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工作汇报后,帮扶单位又走出村部,走到脱贫户家察看脱贫成果,走进油料加工车间谋划产业发展方向。
  在栾志勤家走访时,姚赛送上了慰问物资,与大家围坐成一圈,详细询问了他们生活生产收入、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等情况,得知近期栾志勤身体不太好时,姚赛现场嘱托工作队要经常前来看望,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
  “茶油目前在市面上有很大竞争优势,前期阶段村里搞加工生产茶油方向没有问题。但是后续扩大规模后,我们要在产品的特色优势、销售路径、日常运营等方面想明白、谋划好,才能帮助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在茶油加工车间调研时,珞珈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明泉现场为工作队出谋划策,希望工作队能在栾岗村做出成绩、做出亮点。
乡村振兴有实效,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办实事
  “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普遍受益直接受益,一直是我们工作队为村子办实事、做贡献的基本要求”,在乡村振兴工作交流座谈上,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章自强详细介绍了栾岗村基本情况及驻村队伍组建、驻村工作帮扶等内容。
  据了解,新工作队在今年8月初才正式组建完成,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工作队已对村内大部分情况逐步了解,并开展了一系列的重要工作。
在组织振兴上,工作队让村两委感到安心
  驻村工作队将栾岗村当做自己家,五天四夜坚守岗位,帮助村两委开展日常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尤其是今年8月份,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再度紧张,刚更换完毕的工作队即使对村内情况不熟悉,上岗第一天就积极投入到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协助村两委进行全民核酸检测工作,上报每日疫情防控情况,对次密接红码、黄码人员进行密切关注等等,最终完成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
在文化振兴上,工作队让村民感到贴心
  工作队不仅是我们村两委的“组织员”,还是乡村振兴政策的“宣教员”。乡村振兴工作比精准扶贫工作外延更大,范围更广,在起步阶段更加艰难。2个多月里,工作队毅然担起重任,把最新政策宣传到村里的家门口,引导村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工作队的到来,让村民们又多了几位“贴心人”。
在产业振兴上,工作队让村产业感到强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工作队也将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帮扶内容。工作队全面助力油料加工车间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并由原来的单一油茶加工扩充到多类油料作物加工,增加花生、菜籽油等加工产品,为下一步扩大规模打好基础;同时,还积极拓展宣传渠道,提升产业影响力,为下一步形成完整产业链奠定基础。
  据悉,栾岗村位于新洲区三店街北部,地处偏远丘陵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五年来,栾岗村在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珞珈山街道的支持下,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因地制宜重点发展油茶及油茶配套加工设施、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并新建600平米村部,让栾岗村全面脱贫,村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武昌区水务和湖泊局、珞珈山街道将继续支持栾岗村各方面发展,持续配强配足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到乡村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