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烈士家庭“红三代”,世代赓续革命精神

2021-11-15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积玉桥街

  杨常明,今年75岁,是武昌区积玉桥街道融侨华府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他的爷爷是四川南充首位拿到烈士证书编号001的著名烈士,曾任中共川东特委组织部长、代理书记——杨仁叔。

世代延续革命精神

  杨仁叔出生于四川省西充县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因不满地主恶霸欺压百姓,1923不顾父母反对外出求学,深受新文化影响,立志改良社会,振兴中华民族。

  1927年投身于革命战斗中,先后在蒋介石反革命政变、广汉兵变等斗争中做出巨大贡献。1931年,蓉城凄风苦雨,杨仁叔被国民党侦缉队抓捕,敌方挖空心思对其诱降,杨仁叔严辞拒绝:“你去做你的官,我当我的囚犯。我愿做共产党的鬼,不做国民党的官。”就义前高呼“共产党万岁!”年仅27岁,壮烈牺牲。

  他的遗体由驻渝经商的表兄杜铸先收敛,灵柩送回故里,葬于青狮镇苦竹垭。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授于杨仁叔“革命烈士”光荣称号。

  “爷爷牺牲时,我父亲才4岁。”杨常明回忆道,接过爷爷手里的接力棒,父亲杨邦霖也积极参加革命,为党和国家做出奉献。杨邦霖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南充军分区民连科助理,随军记者,同年9月舍小家为大家,披荆斩棘加入抗美援朝战争。

  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自打杨常明记事起,他的父亲就时常向他讲述革命烈士爷爷杨仁叔的故事,教导他时刻牢记历史,延续革命精神,如今他带着这份信念传承给他的子孙后代,“我们一家人都是共产党员,我时常把爷爷的故事讲给他们听,希望他们也能把这份精神继续传承下去”杨常明一边整理爷爷留下的信物一边说道。在他的影响下,现在孩子们都在各个领域,扎根岗位、有所作为、报效国家。

汲取力量发挥光热

  曾祖父留下家风家训:“种德厚福,子孙要严教,奉先当必孝,衷心该报国,世代不能忘”教育后人累积德行厚植幸福,子孙后代要受到严格的教育,尽子女孝道,对国家忠心。杨常明深受父辈们的影响,遵循家风家训,作为一名党员,从武汉铁路局退休后继续发挥光热投身于社区工作中。他不仅把爷爷的精神传承给儿女子孙,还带着这份精神走出家门影响更多的人。


杨常明家客厅悬挂着的家风家训

  如今已年逾古稀的杨常明,依然不忘传承爷爷留下的革命精神,经常奔赴全国各地宣讲爷爷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努力奋斗报效祖国。杨常明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为大家讲党史、教书法,发挥自己的余热继续做好红色文化和老一辈奋斗精神的传承工作。


杨常明外出讲述爷爷英雄事迹

  革命烈士永记于心,革命精神世代赓续。正如挂在他家客厅的家风家训:“种德厚福”,这将持续影响着这个家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前行。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