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武昌残疾人协理员罗伟:服务社区十四载 串起助残“幸福梦”

2021-11-23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11月23日上午,走进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武铁社区,“先进社区残疾人协会”“残疾人工作先进社区”的奖牌十分夺目。“社区残疾人工作有声有色,与他的努力分不开。”武铁社区党委书记殷银龙用手指了指社区门口,一个拄着拐杖向残疾人车主宣传电动自行车文明出行知识的身影。
  他是武铁社区残疾人协理员罗伟,今年59岁。尽管肢体残疾,但他向阳而生,连续14年坚持为其他残疾人提供暖心服务。

搭建平台 助力残疾人就业

  2007年开始,罗伟担任武铁社区残疾人协理员。为及时了解社区残疾人情况,他拄着拐杖或骑着残疾人代步车,深入社区残疾人家庭摸底调查,建立残疾人士档案、制定工作实施计划。“就业难”问题,是社区残疾人共同面临的困境,对于罗伟而言,“搭建平台,帮助社区残疾人就业是我最大的心愿”。
  社区残障人士杜先生的父亲病逝已久,需独自照顾90岁高龄且身患尿毒症的爷爷,家境十分困难。为帮助杜先生缓解经济压力,罗伟四处托人打听,帮其了解招聘信息,主动向他传授面试技巧。2017年8月25日下午,罗伟带着杜先生来到湖北丽江饭店有限公司面试。“经过不懈努力,双方成功签订了用工协议,我的心里高兴不已。”罗伟说,这个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温师傅,一位重度听力一级的残疾人。为帮他打开就业渠道,罗伟多次与爱心企业麦当劳联系,着手就业前培训,经过上岗培训和试用,温师傅最终被录取成为正式工作人员,实现梦寐以求的就业梦。
  在罗伟的协调下,先后为8位残障人士解决了就业难题,在用人单位与残障人士之间搭建起一座座希望的桥梁。

贴心关怀 帮助残疾人解难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心灵比较脆弱,从事残疾人工作,必须将心比心,用心服务。”一直以来,对于如何服务社区残疾人群体,罗伟心里有着一本“明白账”。
  几年前,本身肢体残障的杨女士因不慎摔伤双腿,只能靠轮椅代步,后又患急性心肌梗塞,入院手术,同年其爱人罹患中风,女儿考上大学,一家人又为女儿的学费发愁……一个个消息让这个苦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罗伟在社区组织了“小社区大爱心---募捐帮扶社区残疾人”活动,短短的1个半小时内就募捐到了4万余元的善款,帮助杨女士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去年防疫期间,罗伟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建立了残协健康防疫工作微信群,采用短信、张贴温馨提示、发传单等方式深入社区残障家庭,及时了解急需急求,想方设法为他人排忧解难。
  去年3月,一位残疾人因家里药品断供,试图从防疫卡口“闯关”出去采购。罗伟知道后,二话不说骑着代步车去了药店。除购买该残疾人所需的日常用药和生活必需品外,罗伟还把自己的备用口罩送给了他,并再三嘱咐对方注意防护。
  为集中解决社区4位精神残疾的病人买药难问题,罗伟详细记录他们的患病情况及所需药物的种类、名称,逐一登记造册,报送街道残联,最后在区、街残联和社区的“爱心接力”下及时将药品送到残疾人手里,真正实现了居家不出门,买药“零次”跑的愿望。
  为拓宽残疾人工作领域,在罗伟的提议下,武铁社区与武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学院共建《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基地》,实施“暮色年华”社区老年康复理疗计划项目,成立了“社区老年康复理疗室”,为患有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提供康复理疗系列服务。

勤勉学习  身残志坚不言输

  忙碌之余,罗伟并没有因为肢体残疾而放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工作者,罗伟主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数十页学习要点。
  罗伟表示,一有时间,他便会选择“静下来”,除了理论学习外,还经常研读诗书,创作散文。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周都能看到其分享的手机拍摄的风景,书法作品,创作的诗歌、散文等内容。
  据了解,近年来,他多次参加了湖北省残联、武汉市残联举办的征文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内心丰腴,才能勇敢追梦。”正如罗伟所言,作为武汉市民,作为一名社区残疾人工作者,他将同社区工作者一道,当好“服务员”,继续用不懈努力串起助残“幸福梦”。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