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央媒纷纷关注武昌区南湖街道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带动治理水平提升

2021-12-0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南湖街


老旧锅炉房变成拍照打卡地初心小院。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各种活动丰富多彩。

  
宝安社区邻里医疗队正在开展服务活动。


宝安社区举行重阳节敬老活动。


华锦社区下沉党员卡口值守。


宁松社区举行民族团结活动。

  10月3日,光明日报报道南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后,11月2日、11月9日,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再次将视线聚焦武昌区南湖街道:在高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湖北武汉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夯实文明实践群众基础,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尤其是近年来,武汉市厚植文明实践的群众基础,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机制,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南湖街道志愿队伍群体众多,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事迹典型,成为武汉文明城市创建中一张鲜亮的名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持续开展的引领和带动下,南湖街道借助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养老服务、城市社会治理等工作推进,让南湖街道这个拥有10万居民的纯物业小区型街道向着“品质南湖、人文南湖、活力南湖”的方向阔步前进。

  ■文明创建的南湖路径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南湖街道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相融合为理念,借助多元力量推进文明实践场地建设,通过多元渠道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融合多元资源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本着“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原则,在“问”中找到文明实践服务供需“交汇点”。

  “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特色路径

  在南湖街的6个社区,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利用社区现有资源,打造集“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今年以来,文明实践站内各种党史宣教,居民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形成独特的“党建引领+文明实践”特色路径。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南湖街道将强化思想引领作为前提,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整合辖区资源,从辖区学校、下沉党员、百姓宣讲团中精挑细选政治素养高、政策理论功底扎实的党员,组建起“银发先锋”老党员宣讲团和“红心向党”中青年党员宣讲团,广泛宣讲党史、武昌史、南湖史。华锦社区流动老党员钱敏玲为专程前来调研的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党员们讲述红色音乐家冼星海的革命往事。宝安社区组织开展“百名党员做红船,回顾党史表初心”活动,“两个南湖”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将敢为人先,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传递和延续。

  围绕建党百年、基层治理、文明实践等主题,南湖街道凝聚群团合力,充分发挥“南湖大妈”“银发先锋”等志愿者队伍力量,让下沉党员、居民群众、企业组织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中央花园社区的“吹鼓手”“岔巴子”等“五心”志愿队、下沉党员邻里医疗、文创队等,积极参与文明劝导、垃圾分类、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宁松社区周平安连续创作党史主题漫画,街老年大学排演经典革命歌曲。街道“邻里好声音·党史天天读”活动,累计收到录音投稿超千余篇,激起群众参与党史学习与文明实践热情,让南湖邻里好声音飞入万家。

  “人人嫌”的锅炉房变身记

  11月18日上午,家住南湖街宝安花园小区的马汉洪,一边跟来汉探亲的大哥大嫂说着话,一边领着客人往设在小区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走,实践所当天正在举行特色周周讲活动。每逢这样的集中活动开展,就是马阿姨最开心的时候,不仅可以在实践中心里游玩参观,还能有机会展示她平时所学的文化才艺。

  南湖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今年6月24日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座实践所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智慧警务室、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邻里书屋、物业服务中心、业委会等服务功能。实践所内的特色文化墙,展示了红色历史文化、党史文化、南湖街道人文历史、文明实践活动及服务架构、南湖街道志愿服务团队风采、南湖街道优秀家风文化、文艺艺术爱好者作品等内容,综合功能的场地,既是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场所,也是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阵地,还是居民日常文化生活的好去处。

  可仅仅几个月前,这个文明实践所所在的地方,还是小区居民“人人嫌”的破旧锅炉房。因为这个锅炉房建筑风格与小区环境格格不入,而且常年闲置,居民将之视为小区环境美化的绊脚石,经常被居民投诉。2021年,借助宝安花园小区纳入武昌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机会,南湖街道果断提出将锅炉房改造与小区改造一并进行,并将改造方向定位党群服务活动、文明实践活动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最为特色的一点,这个文明实践所的日常功能十分丰富,使用率非常高。自6月24日开馆以来,通过广听民意,商定除每周二闭馆外,其余时间每天都有便民活动,周周都有宣讲活动,月月必有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理响宝安”、银发先锋宣讲、南湖大妈宣讲员宣讲及接待30余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惠及群众一万多人次,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双提升。

  “了不起的居民”志愿团队

  一处文明实践所,仅能代表南湖街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高文明实践水平的成效之一,在南湖街这个人才资源极其丰富的地区,“了不起的居民”同样是文明实践中响当当的品牌。

  而在南湖街道,已连续四年举办“了不起的居民”志愿服务众筹大赛,吸引了2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培育了上百家社会组织。实践中,通过对外引进、对内孵化,培育113支“小队伍”,10000余名志愿者,涉及矛盾协调、医疗健康、应急救援等八大领域,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邻里就是志愿者”的文明风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在南湖街都市桃源社区,只要提起“南湖大妈”志愿服务队,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点上大大的赞。别看她们年纪大,社区里里外外的事都愿意管上一管。水域风华社区“青春力量”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后,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的便民服务。华锦社区倡导“打开门我就是志愿者、推开门就有志愿者”的理念,使社区人人争当志愿者,社区获评2020年度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推进文明实践日常行动中,南湖街道整合由自管党员、在职党员、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形成的“小队伍”,从居民群众的“小问题”入手,实现以“小方便”顺民意,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教化群众,推动新思想新风尚走深走实,推动走向“大文明”。街道长期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志愿服务、志愿激励等活动,从而形成红色精神引领风尚、绿色生态和谐发展、蓝色科技创新未来的三色文明实践成果。

  ■“三个南湖”诠释幸福生活

  近年来,南湖街道牢牢把握辖区纯居民小区特点,紧紧围绕“品质南湖、人文南湖、活力南湖”建设,着力优化环境、提升服务、丰富活动,极大改善辖区面貌,有力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归属感和获得感。

  “品质南湖”为城市平添魅力

  雅安街排水箱涵整修了,风华天城排水系统地下管网改造了,中央花园、虹顶家园等10个小区海绵城市建设完成了,温馨苑、祥和苑、宝安花园、松涛苑等10余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了……

  今年以来,很多南湖街道居民有两个明显的感受:施工明显多了,常常会看到小区内或附近出现施工围挡,过不久围挡拆除后,要么是道路翻新了,要么是渍水解决了,要么是高楼层不再停水了。总之,施工结束后,居民生活或多或少从某些方面得到提升和改善,久而久之,围挡里面轰隆隆的机器声音变得见怪不怪,围挡占据了道路带来不便也变得无关紧要,施工密集阶段的投诉也越来越少。

  近年来,南湖街道多方呼吁献计献策,找准突破口狠抓落实,推进了一大批“大手笔”落地南湖,在改善交通出行条件,进一步擦亮南湖教育品牌,小区品质提档升级等方面做深做实。

  因为受限于周边铁路线包夹,南湖地区一直以来的出行难问题,随着地铁7号线通车,丁字桥南路高架、雅安街至文荟街地下通道、武梁路地下通道相继通车,顽固屏障逐步破除,极大方便了居民东西南北出行。

  南湖中小学以过硬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位居前列的升学率吸引了全区乃至全市目光,使南湖成为有口皆碑的优质教育学区。

  连续三年,南湖街道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资金,推进7个小区实施“三微”改造,完成改造项目包40个,修复刷黑小区道路约2万平方米,规范停车位2100多个,优化活动场地7000余平方米,扩展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打造优质景观30余处,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设施老化、公共空间不足、环境面貌品质不高,特别是停车难等问题。

  “人文南湖”让生活愈加美好

  家住南湖街的赵正坤老人,老伴因身体原因长期卧床,现在赵老每天的生活规律是:每周一次在武昌区老年人服务网络平台下单,街道根据人员调配情况,将一周内给老人每天送餐的人员安排好,然后爱照护工作人员服务上门,工作人员需开启服务定位,打卡签入服务工单,完成服务后签出工单并上传照片,最后完成服务。

  南湖街致力于打造多元养老服务,综合多需求,汇集多功能,居家与社区机构相结合,提升老年居民生活幸福感。南湖街爱照护颐养中心集“康复、就餐、康乐、休息”四大功能于一体,以中心辐射式养老服务为特色,可为辖区居家养老人员提供24小时远程看护、应急响应等服务。另有多家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日间照料、文化养老,医养融合、智能服务等多种功能可供选择,全方位满足不同群体养老需求。

  对街道辖区提供人文服务同时,南湖街道对待社会人文责任也尽心尽力。在对新洲区三店街道施阳村开展的对口帮扶行动中,南湖街道联合区商务局,通过打造脱贫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完善帮扶体制机制,杜绝致贫返贫,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方式,为对口帮扶地区带来稳定增长的经济收入,形成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向周边推广,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对宜昌市五峰县湾潭镇开展的对口协作行动中,南湖街道联合积玉桥街道,调动各自优势资源,帮助湾潭镇利用好环境优、基础好、机遇佳的优势,发展湾潭镇特色产业、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宣传特色农产品以及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进行长期深入协作。

  “活力南湖”为营商环境加分

  南湖街是一个以居住型小区为主的街道,店铺多,人口多,人员繁杂,分布密集,如何既保持街道社区居民生活便利,又不影响个体私营业主经营利益,让这难得的“烟火气”保持在良好秩序和氛围里,街道在城市管理过程中,从整顿城市秩序入手,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以抓好摊点归位、商品归店、集贸归市、垃圾归桶的“四归”和整治摊位乱摆、广告乱飞、垃圾乱倒的“三乱”为重点,定期进行大规模的集中整治,不定期开展巡查扫障活动。与此同时城管执法人员主动上门,减少油烟噪音扰民,明确安全管理职责,确保燃气、施工等安全,完善治理体系,扎实推进“精致环卫”建设,对标整治,着力打造精致管理示范品牌。

  做好居民生活的硬环境,也不忽略优化营商的软环境,南湖街道深知营商环境“一枝一叶”都与企业息息相关,因此始终秉承当好企业“店小二”、做好群众“服务员”的信念,切实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走在路上、落在实处,通过有力有效措施,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辖区经济稳定发展,实现“活力南湖”发展目标。

  南湖街道深化服务意识,由街主要领导牵头成立服务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设立“企业接待日”,坚持领导干部深入企业,用心用情,倾听意见、发现问题、积极反馈、担当善为;充分利用党建引领成果,构建自治商会红色阵地,创新驱动、共建共享;通过联合行政事务服务中心、网格中心、市场监管局等多个部门,齐心协力画出优化营商环境“同心圆”。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