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之女李声䭲荣登“湖北好人”榜,离世前曾将50万积蓄赠与武大

2021-12-1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珞珈山街
先辈救国图强
后辈接续奋斗
她厚植立德树人
数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岗位
69年党龄传承家国情怀
连续多年为家乡捐资助学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
更是将最后的50万元积蓄
捐给父亲参加创建的中国共产党

  12月16日,湖北省文明办发布2021年7-10月“湖北好人”,由珞珈山街参与推荐的武汉大学教授李声䭲榜上有名。

  就在4个月前,94岁的老党员、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烈士的女儿、武汉大学离休教授李声䭲老人,在去世前表达了向武汉大学教育事业捐出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50万元的遗愿,其子黄健教授代她完成。

立德树人,多年捐资助学

  “我妈妈当了一辈子老师,一生低调,始终兢兢业业,只是默默奉献。”黄健说,在武汉大学化学学院任教期间,母亲致力于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的研究,从事“有机显色剂和荧光分析中的应用”的科研课题,并取得一定成果。她在《分析化学》《武汉大学学报》《理化检验》《冶金分析》等全国性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并参加编写《无机与分析化学》教材,该教材曾被评为1987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

  “我妈妈是一个对党很忠诚的党员,一生听党话跟党走。”黄健回忆,母亲生前总是教育子女做人做事要作风正派、规规矩矩。

  在武汉大学工作期间,李声䭲一直和丈夫黄锡文居住在学校分配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黄锡文是武大物理系教授,夫妻俩虽然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生活却异常简朴,每天在学校食堂吃饭,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去过电影院消费,家里的家具和陈设一直保持着几十年前的样子。晚年后,她一直坚持独自生活,积极参与组织上的活动,家人曾想请人照料她,却总被她拒绝。

  “年纪大了以后,妈妈觉得自己走不动了,不能再为党和国家做事,就把工资拿出来捐给需要的人。”黄健介绍,母亲连续五年每年捐出2万元资助潜江一所高中的贫困学生,她说,父亲李汉俊出生在潜江,自己为这里做点贡献是应该的。汶川地震和武汉疫情期间,她也交纳了自己的特殊党费。

临终遗愿,捐出毕生积蓄

  今年6月,李声䭲不慎摔倒,住进了ICU病房,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专程赴医院看望了李声䭲老人,为她送上慰问金,并为她带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7月1日那天,妈妈让我把平板电脑带到医院,在病房里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直播。”黄健说,母亲看完纪念大会后很激动,说自己替父亲看到了今天的盛世,这是她一生最大的幸福。

  随后,病床上的李声䭲提出,要把自己最后的50万元积蓄捐献出来,“捐给我爸爸参加创建的中国共产党。”

  “对她的这个决定,我们一点都不意外,知道她一定会捐。”7月23日,黄健将母亲的50万元存款捐给了武汉大学,他说,之所以选择这一天去捐款,是因为7月23日是“一大”真正的召开日期。

  看到捐款证书后,李声䭲很高兴,觉得自己完成了最后的心愿。8月13日凌晨,这位党龄69年的老党员永远合上了双眼,享年94岁。

  “‘一大’召开时,党的经费困难,外公李汉俊曾把外婆的嫁妆全部当出作为党的活动经费。我妈妈在外婆去世后将自家的住房捐给了国家,临终前又将自己最后的积蓄全部捐出,这也是对外公精神的传承。”黄健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