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因你而荣】党员志愿者王康华 退休后学理发 免费服务居民

2022-01-11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马上过年了,剪了头发好迎新春,人也精神!”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武铁社区居民罗师傅是白血病患者,且双腿行动不便,只能靠拄双拐出行,其父亲也已96岁高龄。日前,武铁社区党员志愿者王康华带着理发工具箱,爬了五层楼来到罗师傅家中,为这对特殊的父子理发。30分钟后,罗师傅与父亲对着镜子看着新发型,脸上洋溢幸福的笑容。
  王康华今年71岁,是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2010年退休后,他一直琢磨着能否再干点什么事,发挥一点余热。2017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社区组建睦亲助老理发服务队,并招募一批志愿者,集中组织去美容美发学校进行专业理发培训,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王康华二话不说便报名了。到了学校才知道,这一批去的15名志愿者中,14名是女同志,只有他一名男同志。
  由于从小喜欢手工活,操起发剪来,王康华动作娴熟,甚至比有的女同志上手还要快。在学校跟着老师学,回家了仍然拿起剪子练,经过一年的学习与实操,手艺就学到了。
  成为一名真正的“理发志愿者”后,王康华总是随叫随到,坚持参加社区“月月剪”公益理发活动,还聚焦居民需求,聚焦困难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上门为他们解决理发难题。两个理发推、两把发剪、一把扫发刷、一把梳子,就是他全部的理发工具。
  居民罗师傅与其父亲就是王康华长期上门服务的对象之一。夏天,天气炎热,头发理得勤,王康华一个月上门一次。冬天,则一个半月上门一次。年年如此。“这对父子信得过我,认可我的手艺。有时候,他们非要给钱、送饮料,不过都被我婉拒了。”王康华总说,“我是党员,也是志愿者,就是为居民服务的,一分钱也不能收。”
  家住武铁社区25栋一单元的一对高龄老人要理发,只认王康华。他们有需求时,只要打一个电话,王康华便去了。其中,太婆半身瘫痪,给她理发时,王康华十分细心。比如,老人的头部不由自主地摆动,出发剪前,先用左手支撑,防止对方头部晃动;修理耳畔的碎发时,先将头发撩起来,千万不能伤到对方;金器比剪刀软,避免碰到老人佩戴的耳饰,看准后才能下剪刀。“老人的理发标准就是‘短、平、快’,平时也注意练技术、练手法,一来二去,自然就熟练了。”王康华说。
  近年来,王康华平均每月要上门为5户特殊居民理发。同时,与社区睦亲助老理发服务队队员跨区域为其他街道、社区的困难居民服务,走遍了洪山广场附近的十几个小区。2020年疫情期间,王康华还为江西、河北、山西等援鄂医疗队爱心理发。
  “退休后,在平凡岗位发挥余热,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我的出发点。”王康华表示,每年,社区也会给他换新的理发工具,确保爱心服务延续、不间断。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