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武昌区首义路街道 这家特殊的美发店 正是无声世界的美之所在

2022-01-14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首义路街

  在武昌区首义路街道云鹤大厦内,有一家低调却与众不同的美发店。走进美发店,店主叶雪静正在和顾客比划选择染发的颜色,其他的工作人员也在有序地进行自己手头的工作。这里没有推销充值办卡的喧嚣,也没有眼花缭乱烫染方式的噱头,有的只是踏踏实实专心工作的几名“特殊”理发师,他们所创办的这家美发工作室,正是无声世界的美之所在。

  这家名为“时尚欧洲美发头疗会所”的美容美发店是武汉首家无声美发店,店主叶雪静今年43岁,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另外三名店员王卓超、蔡益鹏和袁楷桢也是聋哑人。王卓超是店里唯一的“传声筒”,戴上助听器可以与顾客简单交流,负责与客户沟通。

  时间回到叶雪静的十七岁,刚刚从特殊学校毕业的她,不管是在印务公司还是在麦当劳上班,她都踏实肯干、细致专注,每每获得“优秀员工”和“技术能手”的光荣称号。2017年,武昌区聋哑协会和湖北残联举办“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的项目培训,叶雪静报名参加了其中针对听障人士开办的美发培训,凭着天生不服输的个性和聪明好学的精神,叶雪静刻苦训练,最终练就了一手美发本事。培训顺利结业后,她又自费前往青岛继续学习深造,美发技艺更上一层楼,业务水平更加精进。

  为了挑战自我,叶雪静参加了“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第十届“金楚杯”美业职业技能大赛,从三百多名才艺集萃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优胜奖,赢得了众人的喝彩。获得美发师中级职称证书后,更加坚定了叶雪静自主的创业的勇气和信心,在结识了另外三名店员后,叶雪静的带领大家有劲一起使,最终合伙创办了武汉市首家无声美发店。

  “虽然最开始也想过和普通人合伙创业会容易不少,但最终还是选择和聋哑朋友们一起打拼,”叶雪静说,“因为他们更懂得珍惜,也更明白奋斗的意义。”就这样,叶雪静带动着这个群体一同创业,鼓舞着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美发店的生意越来越兴隆,顾客们好评不断。

  时间来到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武汉的各行各业都按下了暂停键,实体经济遭受重创。但叶雪静和工作室的员工们没有退缩,他们与社区联手,深入多个社区,为一百多名居民义务理发,为封锁中的居民提供便利服务。疫情过后,他们还定期到两所聋哑学校为师生义务理发,同时开设理发课程,一边让学生上课,一边带学生上街实习,将自己的手艺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生们。

  叶雪静不断跳出舒适圈,志在开辟一片“新天地”。当下疫情影响还未结束,刚拓展的店铺面临不小的租金压力和经营困难,他们走访附近小区了解居民需求,不断强化多渠道宣传,让美发店经营有所起色。

  了解到店铺的困难后,首义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立即上门提供帮助,询问店铺的需求,并开导慰问店员们。为了帮助美发店提升居民之间的知晓度,街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微信公众号、社区居民微信、QQ群等各类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为店铺增加客流量。接下来,街道还将协调社区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邀请美发店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也让社区居民进一步了解这家特殊的美发店。

  如今美发店已经有固定的客源,不少回头客不嫌路远,从武汉三镇各处赶往他们店。为了拓展业务,从原来二十平米的店面搬到有一百三十多平米的地方,不仅增加了美容美甲项目,还开辟了养发育发业务,他们手法娴熟轻盈舒适,收到顾客们的一致好评。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相信不久的将来,叶雪静和她的店员们会迎来灿烂的明天。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