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创建活动  >  活动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共青团员剪窗花、写福字、做糖画!武昌水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年味浓

2022-01-14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水果湖街
  1月14日上午,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散发浓浓墨香与麦芽糖的香味。20余名共青团员围坐桌前,剪窗花、写福字、做糖画,花式迎新春,青春风采尽显。
  “糖画又称倒糖人儿、糖影儿,传统糖画制作技巧包括‘形、抖、刮、抹、压’。”一根根糖丝随着糖画老师手腕的抖动,不到一分钟的功夫,一头栩栩如生的老虎就出现在大家面前,在场共青团员连连拍手称赞,跃跃欲试。
  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拿起小勺,舀起琥珀色的糖浆,在案板上来回勾勒……不一会儿的功夫,画板上就呈现出各式形状的糖画。“一只虎”“一只兔”“一个灯笼”……待冷却之后,老师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一幅幅糖画作品便大功告成。糖画亦糖亦画,可观可食,让参与创作的共青团员们乐在其中。
  “从民俗艺术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承载着许多人无法代替的童年回忆。动手做糖画,不仅培养了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也使这门老手艺焕发着青春活力。”水果湖街道团工委负责人说。
  活动中,剪纸老师向大家传授剪纸知识,指导剪纸技巧。经巧手精雕细琢,一幅幅构图精妙、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就出炉了。现场,还有书法老师指导共青团员用楷书、行书和隶书三种不同字体书写毛笔字。大家铺纸研墨,写出一幅幅散发着墨香、饱含祝愿的“福”字,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峥嵘百年史,书时代青春”为主题,发动新一届团工委委员、机关团支部团员齐参与,积极营造了团结、友爱、共进的工作及学习氛围。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水果湖街道共青团员纷纷展望新征程,表示将继续加强学习,在工作岗位上努力拼搏,不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水果湖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