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崇德向善  >  身边好人

武汉楷模帅霞:坚持党建引领 当好“社区好管家”

2023-02-02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水果湖街
  近日,武昌区水果湖街道茶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帅霞入选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武汉楷模”榜单。作为群众的“小巷总理”,帅霞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彻夜坚守 守护一方平安

  茶港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人口较多。2020年疫情防控过程中,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接线员”“采购员”“跑腿员”“陪护员”“心理医生”。她持续带领社区工作者、网格员24小时连轴转,奋战在抗疫一线,为茶港社区7000多户近2万名居民提供各项生活保障服务。
  一次凌晨4点多,帅霞书记完成了转运轻症患者的工作后,继续为社区87岁黄爹爹住院难的事焦头烂额。黄爹爹身体每况愈下,却因定点医院床位紧张,迟迟办理不了入院。街道领导连夜为老人协调医院收治,凌晨4:39,院方还未有回音。帅霞依然坚守岗位,及时陪伴在居民身边。黄爹爹家属让她先休息,她却摇摇头说:“没事,挺得住。”凌晨4:47,黄爹爹终于办理了入院,帅霞这才松了一口气。
  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她主动询问居民需求,及时为患者联系、咨询就诊医院……帅霞的微信好友从最初的300增加到2000余人,让居民们信得过、靠得住。

凝心聚力 强化党建引领

  帅霞自2012年进入社区工作,基层经验丰富。她坚持党建引领,用好公益创投平台,通过统筹调度不同主体发挥各自功能和优势,擦亮社区党建工作品牌。
  2020年,她带领社区工作者与下沉党员共同创建了茶港社区银海山庄小区“党建引领三治同行”项目,开启了党建+新模式,该项目获得武昌区第七届公益创投大赛A类项目奖项。2021年,在“党建引领三治同行”的基础上,她进一步整合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力量,探索茶港社区“党建引领五社联动”的社会治理模式,并荣获武昌区第八届公益创投大赛A类项目奖项。2022年,“党建引领 声生不息”社区宣讲员培育项目也荣获了武昌区第九届公益创投大赛B类项目奖项。
  自省市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下沉茶港社区以来,省委办公厅、中科院武汉分院、武昌区委办、武昌区委政研室4个直属工作队及湖北房投集团、湖北物资流通技术研究所2个突击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协助社区开展民生工作,1529名居住地党员到社区报到。社区联合下沉党员“医疗联盟”资源走进小区,为居民群众健康卫生需求送“实惠”;组织“两新组织”“活动联办”、“服务联动”,2021年,帅霞征集困难家庭心愿物资清单,组织下沉单位接单,为社区困难居民实现微心愿30余件,将社区居民反映强烈709所宿舍厕所、水生科技苑行路难等“急难愁盼”、“老大难”的问题一一解决。

担当如铁 甘当人民公仆

  2022年,武昌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帅霞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茶港社区按照上级要求,将社区红色物业宏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社区老旧小区北坡山庄签订“牵手”协议,开展帮扶工作,为北坡山庄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问题和环境整治。
  在帅霞的组织和带动下,社区开展“我为姐妹办实事”工作,探索老旧小区“居民自治”,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投身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中,实现居民和社区的“双向奔赴”。
  水果湖第一小学教职工宿舍原本属于水果湖第一小学管理,随着国家房屋制度改革,学校教职员工宿舍从学校剥离出来被推向市场,交由社区管理。因为小区住户较少,物业公司不愿接管,因此小区处于既无物业又没有单位管理的尴尬处境。学校教职员工宿舍属于老旧小区,基本设施陈旧老化,楼栋治安、消防安全等因无人管理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小区居民的基本安全及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充分保障。在茶港社区妇联的协助下,通过近一年的努力,2022年1月18日自治委员会按照要求和规定流程选举产生水一小第一届自治委员会委员,社区协助制定志愿者管理办法,通过星级银行激励制度对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积分,表彰优秀志愿者,营造出水果湖第一小学教职工宿舍人人公益、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氛围。
  帅霞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时代楷模-武昌好人榜”、“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她的带领下,茶港社区先后获得湖北省充分就业社区、武汉市十佳书香社区、武昌区“一居一品”十佳特色社区等荣誉。“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担当,就是信念坚定、履职尽责,立足本职岗位,以脚踏实地的坚守,以重责在身的压力感,用一言一行诠释誓言,时时处处干实事、抓落实。”帅霞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