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研讨 时政热点走进课堂启智润心

2023-02-2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武昌区教育局
  大学、中学、小学老师同台竞技思政课,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近日,主题为“‘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思政之声育新人”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研讨活动在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举行。如何在“大思政”格局的引领下,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全学科的育人体系,有效发挥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重要育人作用?研讨会上大中小学的思政课给出了示范。

聆听改革开放故事  感悟改革开放精神

  “同学们,今天让我们一同搭上改革号列车,来到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了解小岗村背后的故事……”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杨欢老师在讲授《唯改革才有出路》一课时,通过对比“小岗村”的新旧面貌,吸引学生想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小岗村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杨欢生动地描绘着当时的场景,当听完小岗村从村民过着“泥巴房,泥巴床,泥巴锅里没有粮”的穷日子,变成全村生产获得大丰收时,学生们激动不已,发自内心佩服村民们的勇敢创新,遇到困难,大胆地试,勇敢地改。
  为了让学生们感受40多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杨老师引导学生们在课前开展项目式学习:大家通过调查访谈、收集资料等方式,形成学习资源包,在课上分享。
  “家长眼中的改革开放”活动中,学生们采访家长、查阅资料,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给社会带来的巨大机遇与发展。
  “祖孙三代比童年”活动中,学生们通过与父辈、祖辈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进行比较,发现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变富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课后,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作为新时代少年担负着民族复兴重任,“我们有信心和决心,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革命先烈跨时空对话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这十年,我们的中国梦取得了哪些成果?还需要做出哪些努力?”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陈炎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一场“我们的梦想之旅”,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走过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这场特别的旅行中,师生共经过“启梦,雄关漫道真如铁;筑梦,人间正道是沧桑;圆梦,长风破浪会有时”3站,并且要完成梦想数轴图的绘制任务。旅行和绘图方式点燃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望,为课堂探究打下了情感基础。
  陈炎炎播放《跨越时空的青春对话》视频,以革命英烈张欣的事迹和与英烈对话的情境贯穿全课,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站在新的起点上,陈炎炎请同学们写给2035年的自己一封信,畅谈作为中学生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两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现场分享,明确青少年所担负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接力梦想,立志报效祖国。

讲述开天辟地大事变 诠释党的初心和使命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嘉鸿老师的课,从毛泽东《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中的相关论述引入。“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
  随后,徐嘉鸿老师基于学术界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系统讲授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建立、主要活动、成员的群体特征,以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过程、通过的决议,阐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过程和历史特点。互动中,徐嘉鸿请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如何看待党的百年历史。
  在这堂课的最后,徐嘉鸿老师总结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他通过这堂思政课,向同学们诠释了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专家说

  三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通过学习,学生坚定了政治认同,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提升了责任意识感。课程真正做到“有情而抒、有感而发、有据可依”,做到了思政课“有温度”,让会“讲故事”的人“讲故事”。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有利于提高思政课整体质量,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大思政体系”,有效发挥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重要育人作用。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教研室主任 华林飞

  ■ 家长说

  这节课达到了时政教育与课程教学的完美结合。老师们精心选择二十大报告上的讲话内容,播放《新征程 再出发》视频,通过这些方式巧妙整合时政热点事件并使之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中,浑然天成。
——武汉大学附属外语学校九(8)班 尹书杰家长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