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志愿服务  >  志愿风采

【武汉以我为荣】武昌区积玉桥街道:九旬党员发挥余热不停步 点亮最美“志愿红”

2023-03-14 来源:荆楚网 作者:积玉桥街
  “这位练的是行书,那位写的是草书,我写的这个字体是金文。”家住武昌区积玉桥街道四清里社区的回族老人黄金轩兴致高昂地介绍着社区老年书画社学生们的作品,老人虽已91岁高龄,但仍精神抖擞,落笔的手稳稳当当,字体刚劲有力、饱满有神,如同他每每投身社区服务的身影般雄健洒脱,“我想把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行动和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黄金轩说。
  黄金轩老人1992年于武汉印染厂退休,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坚持“退休不褪色”,积极投身于社区工作,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在志愿服务、政策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化解邻里矛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是社区的党员义务巡逻队队员,是小区最早的门栋长,是社区书画社的创始人,工作中,他恪尽职守、业务精炼、责任心强,肯干、肯学、肯钻研,做事严谨细致,遇到困难积极应对,不论是刮风下雪还是烈日炎炎,他始终如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他是社区环境整治的“宣传员”、楼道卫生的“监督员”、规范停车的“劝导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多年来,他积极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每天推着小三轮,带着簸箕、扫帚和铲子等工具深入楼道、卫生死角,清除墙面地面油污,坚持清理武印二村1栋花坛内杂草,搬离废旧花盆、纸板、旧家具、坛坛罐罐等,还小区以干净整洁,并常倡导“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让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清洁家园行动中来。
  2018年1月,一场大雪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出行,86岁的黄金轩老人早早起来拿着铁锹铲除楼道内积雪,方便上班的居民出行,家住11栋1单元顶楼的他,每天早晨下楼锻炼时都要拿着抹布从楼上到楼下将栏杆仔仔细细擦拭一遍。在每季度的楼栋卫生评比活动中,11栋1单元的楼道无堆放、无牛皮癣、无白点、无乱打乱盖,永远占据卫生榜单第一名。
  黄金轩老人自幼热爱书法,并将这一爱好坚持到现在,退休后,他在社区党委的协助下成立四清里社区老年书画社,带领四清里社区多名书画爱好者参与其中,通过书画展览向居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坚持在每年寒暑假开展青少年书法培训课堂,让孩子们在书法的世界里沐浴墨林之风,体验文化雅韵。
  今年91岁高龄的黄金轩老人,依旧每周坚持参加书画社的集中学习,积极参加党员义务巡逻队的巡查,他说:“练书法就像做事一样,要坚持才能看到努力的结果,只有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我们都要做一个有上进心对社会有用的人。”
  “一个人工作可以退休,但是党员身份永远不能退休,是党员就要终身起到带头作用,做好表率。”这是黄金轩老人对年轻党员常讲的一句话。
  “黄老是社区老党员代表,也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模范,要让广大居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们深刻感悟到使命和信仰的力量,传递生生不息的榜样精神。”四清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