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武汉以我为荣】400万字的手写教案,有点震撼!

2023-03-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武昌区教育局
  湖北省物理特级教师程启明坚持手写教案40年,目前已写100多本,累计400万字,被赞为“活动的物理教案博物馆”。
  今年61岁的他婉拒了民办学校的高薪聘请,返聘继续留在武汉市东湖中学。

40年手写400万字 他的教案年年“刷新”

  1982年,程启明从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先在湖北蕲春任教,2001年调到武汉东湖中学任教至今。教了40年书,他获国家、省、市荣誉十多次,几乎每个工作日,他都会早到学校,利用清晨梳理、总结教学,撰写教案。在程启明的办公室里,手写教案本按年份顺序,整齐地码满了两个牛皮纸箱。“从当老师的第一天开始手写教案,每学年写2到3本,到现在已经有100多本,累计400万字”。教案的每一页上字迹端正工整,“学习物理离不开图形”。翻看程启明历年的教案,几乎每一页都有他精心设计并绘制的图示。除了教案,他还手写编撰了多本习题集,每本约5厘米厚。程启明说:“我平时喜欢跟学生们一起做题,力争刷题数量达到学生的两三倍,尽量为学生们剔除一些跟不上时代的老题目,精选一些跟生活结合紧密,跟前沿物理科学接轨的好题目、新题目。”

“不突破自己的‘天花板’就教不好学生们”

  随机抽取几个学年的教案,关于“万有引力定律”知识点的教案内容,每一年的教学设计例题和反思都不一样。教了40年物理,知识点“倒背如流”。
  为什么每年仍重新写教案?程启明说,不突破自己的“天花板”,就教不好学生们。“每一届学生都在进步,如果老师不及时更新储备,就容易被学生问倒、难倒。我的目标是做一个永远不会被学生问倒的老师”。我国三次“天宫课堂”,航天员在天上开讲,程启明在教室讲。每次开讲前,程启明都会做足准备,“天宫物理课我必须重点讲,这是物理课,也是爱国思政课”。
  上课时,程启明的声音洪亮且富有节奏感,每隔几分钟他会向学生发问,引导孩子们进行互动。45分钟的时间,他板书写满黑板,并用不同颜色标出推导公式的重点项。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学校里有很多青年教师拜程启明为师,将他的教案作为范本。
  “精益求精,没有尽头,程老师满足了我对一个物理老师的美好想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程老师的学生中,有百余位走上教育岗位,其中物理老师就有30位。陈武是其中之一,他印象最深的是程老师物理课上的钢板油印纸。
  “当时没有教辅,程老师就把自己教案上的精华刻在蜡纸上油印下来,每天上课发给我们。现在流行的导学案,30多年前程老师就在做了。只有不断突破自己,才能点亮他人。”
  这不仅仅是教案,更是对职业的热爱和尊重,为敬业的老师点赞。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