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武汉以我为荣】上央视!武昌这位社区书记上台领奖

2023-05-04 来源:大成武昌 作者:紫阳街
  小小石榴籽,民族情依依。5月3日,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团结奋进新时代——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授牌活动》播出。武昌区紫阳街道起义门社区党委书记魏玉萍作为全国唯一来自基层社区的代表上台领奖。
▲紫阳街道起义门社区党委书记魏玉萍(右三)上台领奖
  今年1月,国家民委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其中,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道起义门社区被命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这次赴京参加活动,我倍感荣耀。”魏玉萍激动地说,在演播大厅,当听到主持人一字一句介绍授牌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道起义门社区”,接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奖牌的那一刻,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无上荣光。“这份荣誉既是对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各族群众的肯定,更是责任与担当。”她表示,将以此次荣誉为新的起点,继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动各族群众共同缔造“互嵌式”发展和美画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建“幸福石榴园”。
  据悉,武昌区紫阳街道起义门社区坐落在历史悠久的起义门城楼下,辖区占地0。33平方公里。社区现有居民3675户9321人,其中居住有回、满、苗、蒙、壮、维吾尔等多个少数民族186户360人,是武汉市少数民族聚居较为集中的社区之一,民族团结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省、市、区委统战部、民宗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起义门社区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积极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政治引领、发展格局、服务举措、教育载体、创新动能、有效路径等六个方面着手,倾心谱写民族团结“六部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缔造绘就了一部民族团结“互嵌式”社区的幸福画卷。

强化政治引领 谱写思想凝聚“主题曲”

  起义门社区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充分利用红心大讲堂、“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平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各族群众共同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社区依托社区民族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建立了一支活跃在基层一线的民族工作队伍,广泛宣讲新思想新政策;“红石榴”宣讲队以快板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萤火聚光”青少团白天进校园、晚上进家庭,及时传播党的好声音。
  积极打造“石榴亭”微课堂品牌,深挖红色资源,邀请宣讲代表在“凉亭下”“长廊里”“小区内”等贴近群众的地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到社会的“毛细血管”,凝聚起党群连心谋发展的强大力量。

坚持依法治理 谱写多元共治“进行曲”

  起义门社区依托社区民族工作网格化服务体系,形成“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治理网络,切实打造形成“主体在区、延伸到街、落实到社区、规范到网格”的民族事务治理新格局。建立“民族团结之家”,设立民族事务服务窗口,加强各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提供就业、就学、就医、维权、义诊、走访慰问等服务,形成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
▲为少数民族商户办理小额贷款并送证上门

完善服务举措 谱写团结互助“和谐曲”

  协作“联动化”。加强跨领域联动协作,迅速高效处置各类纠纷矛盾,正确处理各民族的差异性和共同性的关系。
  管理“法治化”。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依托“律师进社区”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每周四一对一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在社区开展安全、法律、道德规范等宣传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帮扶“常态化”。在抗疫工作中,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主动参与社区环境消杀、卡口值守等,各民族经营户主动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送上水饺、拉面和馕饼,争相为武汉战疫贡献力量,生动诠释了各族群众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民族团结情怀。

延伸学校载体 谱写以学育文“奋进曲”

  在省、市民宗委的大力支持下,武昌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具体指导下,起义门社区打造了“湖北省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政策教育培训基地”,对标“十化”标准对基地硬件建设及软件设施全面升级,购置了多媒体学习设备,开设了“红石榴学堂”。
▲参观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
  加大创新力度,拓展“1+X”教学模式。以集中授课为主抓手,与“境课程”“情课程”及“逸课程”相融合,因地制宜的扩展学习内容和辐射层面。
  加深红色教育,实地感悟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各民族群众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

注重创新发展 谱写区域合力“交响曲”

  挖掘运用好民族特色资源,充分运用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武昌区回民小学、起义街清真寺、社区教育学院等地域优势,持续打造“红石榴”民族文化品牌。
  民族文化进校园,校社联动营氛围。起义门社区通过多年以来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探索创新出搭建“红石榴院校联盟”,携手共筑幸福石榴园的新方法、新举措。在武昌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的大力支持下,3月15日,社区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东湖中学、武昌回民小学、武昌社区教育学院、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共建“红石榴院校联盟”,并举行签约仪式。
  民族文化进剧院,社艺结合添魅力。与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联合开展“惠民戏曲进万家”“忆红色岁月”广场电影展播、“绚丽的民族”歌曲演唱等特色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和戏曲艺术直接带到各族群众身边,在时代强音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民族文化联群众,社众共创建文化。与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紫阳街分校联合开展“非遗技能传承”活动,开设音乐、国画、书法、手工、舞蹈等课程,组织各族群众学习制作凤梨酥、学包粽子、包包子、制作牛轧糖、编制中国结等技能,共同把民族团结文化活动这一工作落到实处。
▲为辖区各族群众开展技能培训
  起义门社区不断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搭起文化“微舞台”,唱好文化“三出戏”,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使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共同见证杨泗港大桥开通
  搭“连心台”,唱“和睦戏”。以社区“民族团结之家”为中心,辐射带动建立起“石榴亭”“民族文化长廊”“幸福驿站”“文明书屋”,建设“幸福起义门”特色文化圈,深化少数民族群众对中华经典丰富内涵认知领会。
  搭“传承台”,唱“传统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民俗体验文化活动、“五美”评选,发扬传统美德,传承特色文化。
  搭“展示台”,唱“发展戏”。举办民族之夜音乐会、最炫民族风广场舞、红火盛宴民族美食节等活动,增强全各族群众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促进辖区内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小社区凝聚民族团结大能量。起义门社区先后获得了武昌区十佳优秀工作法、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等荣誉。载誉前行,砥砺深耕。起义门社区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持续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幸福歌”,助力谱写新时代湖北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