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未成年人工作

【立德树人】当“油纸伞”邂逅“四君子” 带你探寻“国风沙龙”的中式之美

2023-12-04 来源:荆楚网 作者:中南路街
  为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普及,近日,武昌区文化馆中南路街道分馆联合宝通寺社区、方寸地青少年自然科普教育中心开展“油纸伞彩绘”主题国风沙龙,带领居民穿越千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活动以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为主要元素,对应“傲、幽、坚、淡”文化意象。志愿者带领居民了解油纸伞的历史以及伞绘技巧,油纸伞是世界上最早的雨伞,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油纸伞伞骨一般由竹子制成,伞面则选用手工棉纸,其上绘花鸟、人物、山水、风景等,许多文人雅士会在伞面上题诗作画,以遣情怀。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居民们拿起画笔认真绘图、上色,在伞面上绘制自己心中的“君子”。有的画了两束绽放的红梅,花瓣在雪白的伞面上飞舞,像是寒冬中的一抹春色;有的画了碧绿的竹子,表现自强不息、顶天立地的精神,居民笑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有些居民不擅长绘画,大家便团结协作,分工作业,你画枝丫,她添花朵,各自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画出独一无二的彩绘作品。绘制过程中,大家还不忘探讨绘画心得,互相鼓励品鉴,现场氛围温馨热烈。
  本次国风沙龙持续近1个半小时,近30位居民参加。居民们不仅丰富了业余生活,陶冶了情操,也在其中感悟到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接下来,宝通寺社区将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居民们的喜好和文化需求。从而为辖区居民提供更贴心、更多元化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居民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