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我们的节日

博物馆里年味儿浓 武强年画贺新春

2019-02-01 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者:

  2019年1月29日,武汉革命博物馆举办“风韵千载——年画重回春节”新春文化庙会,在浓浓的中国年味儿中与社区居民共贺新春。当天一早,博物馆处处张灯结彩,“迎新纳‘福’”“翰墨书联”“窗花剪纸”“古法黄糖画”和“年画拓印”五大年俗区一字排开,喜气洋洋的秧歌、威风凛凛的锣鼓、浓墨重彩的福字,营造出一派浓郁的春节氛围。

  这是武汉革命博物馆连续第6年举办新春文化惠民活动。为推动传统与现代的融通,本届庙会首开“年画拓印”体验,让“年画重回春节”,为活动更添一分年味儿。河北武强年画非遗传承人李浩飞现场演示年画的刻板、拓印工艺,为本命年市民送上新年贺礼——“艺兴顺”生肖猪年画。博物馆推出特别展“风韵千载——武强年画与我们的春节”,展出精品年画和木刻套版近100件,涵盖了门神像、戏曲故事、史籍典故、祈福迎新、九九消寒图等题材。逛庙会的市民参观后纷纷表示,“每一幅作品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鲜明价值取向”,“从年画看到了中华民族正直、勇敢,相信用奋斗换来美好生活的‘中国劲儿’”。

  年画里的“中国劲儿”风韵连绵千载而不绝,非遗文化更受到现场青少年的热烈追捧。剪纸传承人沈松柏和糖画传承人郭子清被孩子们团团围住,有模有样地学习描样子、剪窗花、绞糖块,欢声笑语不断从人群中传来。当天农讲所参观人数突破5000,武汉革命博物馆参观人次近8000。不少参观者表示自己年年都参加活动,“越到过年越喜欢看老的东西,这里面饱含中国人的感情、有中华民族的精神,忘不了。”“越了解我们的文化,越有信心,衷心祝愿祖国的2019年更加繁荣昌盛。”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