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文明专访】武昌:让“志愿红”绚烂“五首之区”

2021-03-15 来源:武汉文明网 作者: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开新局、谱新篇,武汉文明网推出“文明专访”栏目,分享各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思考打算。

  本期,由武昌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霞,带来分享。

  江流贤胜,大成武昌。

  作为“首府、首义、首创、首善、首位”的“五首之区”,武昌历来重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并将其作为高位求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无论是英勇抗“疫”最一线,还是应急救援主战场,抑或日行一善细微处,那一抹“志愿红”总在提振精神、抚慰心灵、扮靓城市。

 

 机制完善、运转科学 

 志愿体系源浚流远 

  武昌区建立“党委政府主导、群众主动参与、专业机构支撑”三方联动志愿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志愿服务。“政府+公益组织+保险”服务模式,引进社会组织、保险公司提供资金扶持和保险服务,开设幸福食堂,惠及老年居民,调动志愿兴趣。“社工+志愿者”协作机制,协调志愿服务组织与社会组织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机制,相互配合、共同服务,常态化合作。志愿服务嘉许激励措施,通过储时长、存积分,兑换服务、商品,评定星级志愿者,激励志愿热情。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区三方融合,以“便民”为中心、以“安民”为保障、以“助民”为动力、以“乐民”为载体,助推小区志愿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引领时代新风。


 星火燎原、群星闪耀 

 志愿队伍朝气蓬勃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吴天祥的带动下,在“天祥精神”的感召下,一大批先进志愿集体、个人如雨后春笋、脱颖而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杨园道能幸福食堂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央花园、百瑞景、701所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王辉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涂晓珍带领城管成立“守望生命”班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兰毓云感召建立“陈兰工作室”,全国优秀特级警察、全市道德模范刘五桥引领试点“警校家”护安保畅……

  全区在组建成立“武昌区吴天祥小组志愿者联合会”基础上,成立分会35个,注册党员、青年、巾帼、金晖志愿服务队1860个,注册志愿者逾20万名,“有能力做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正成为武昌志愿服务新风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品质服务深得人心  

  问需于民、应需而生。我们发现、培育、路演、建库,奖励优秀志愿组织和高品质志愿服务,实现良性循环。每逢节庆、民有所需,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文明交通引导员和留汉打工者的岗位上,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和特岗双职工的家里,都有我们的“志愿红”。

 

  除此之外,在中小学生成长路上,不仅有“警校家护安保畅”,还有校外心理辅导站帮助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仅有温馨的“四叶草”为“问题家庭”提供个性疏导、调适服务,还有“南湖大妈”言传身教、以文化人;不仅有“银发先锋”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还有“市民园长”,让黄鹤楼实现“开门办园”、文明游园。我们还有“五心”亲民心,有“啄木鸟”爱绿护绿,有“岔巴子”协调邻里,有“吹鼓手”宣传造势,有“管得宽”巡查小区,有“老顽童”寓教于乐……

 

  助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我们还要深耕细作,持续开拓阵地、建立队伍、打造品牌,努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以“志愿红”增色“武昌红”。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