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管理系统
武昌文明网

江流贤胜 大成武昌
当前位置:   首页  > >  信息动态

破解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武汉打造社区应急服务站“标杆”

2021-04-27 来源:武昌文明网 作者:中南路街

  4月8日,一台被誉为“救命神器”的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现身武昌区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橙色的箱体安装在墙面上非常显眼。据介绍,这是武汉市首批配备AED体外除颤仪的社区之一。

  今年是武汉市“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年”,按计划,全市1440个社区将建设应急服务站,破解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难题。这也是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2021年市政府22条民生实事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社区应急服务站是个什么样子?为什么要建社区应急服务站?建成以后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走进作为试点社区示范站之一的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答案呼之欲出……

联动中心、备勤室、储备室 这里的装备设施很齐全

  4月8日探访百瑞景社区时,细雨中,一辆红色的微型消防车正停在白线划出的救援车停放区内,随时待命;每期小区的入口,应急疏散路线图和指示牌十分醒目。

  百瑞景社区有近9000户约30000人,是一个集幼儿园、小学、中学、高层住宅、超高层商务写字楼、情景商业街为一体的综合型社区,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称号。

  “社区应急服务站分为标准站和示范站两类,我们社区条件较好,按照示范站的标准来打造。”社区书记王涯玲介绍:“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配有‘三室两区一家一中心’,即值班备勤室、物资储备室、宣传培训室、紧急疏散区、应急车辆停放区、应急志愿者之家和联动中心。”

  现场看到,联动中心设在社区警务室内,可与市区应急指挥系统、区消防大队指挥调度室等协同联动。应急物资储备室内,各类灭火、急救、破拆、救生等器材物资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值班备勤室里干净整洁,两张折叠床放在一角,方便24小时值守。宣传培训室与应急志愿者之家与社区原本就有的科技馆、志愿者服务站等融为一体,充分利用了社区的原有设施,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两周排查1.5万个灭火器 这里的应急队伍很“给力”

  去年12月,百瑞景社区对辖区内1.5万多个灭火器开展了一次“地毯式”的隐患排查,社区书记王涯玲说,这么“庞大的工程”,此前一直想做却苦于人手不足,但依托2020年新组建的应急志愿者队伍,前后仅花了两周时间,灭火器的排查工作顺利完成,物业更换了2000多个有问题的灭火器。

  百瑞景社区原本就成立了“百事帮”志愿者服务队,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喻俊等400多位居民主动报名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去年底,百瑞景社区围绕湖北省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的要求和武汉市“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年”活动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将社区志愿者队伍转变为社区应急救援专业队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常备军。

  目前,百瑞景社区应急力量由应急服务站常备人员、网格员、应急志愿者三部分组成。社区招募辖区有工程抢险、车辆运输、医疗救护专长的热心居民加入应急志愿者队伍,根据各人特长编成8个应急小组,社区应急队伍达到1000多人。社区还以楼栋为单位,组成96支楼栋应急小分队。

应急响应+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 防灾减灾防线从基层筑起

  4月12日上午,百瑞景社区009号网格员李元凤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两处隐患,一个是7栋14楼消防通道内摆着一张扔掉的旧床,另一处是有人把电动车停放在一楼走廊内。她把时间、地点、事件记录在“武昌微邻里”上,社区、街道、武昌区应急管理局通过“武昌区安全生产网格巡查系统”同步接收到相关信息。不久,李元凤联系居民对楼道进行清理,系统显示这条隐患信息“已结束”,而如果没有及时处置,系统就会标注“待网格处理”或“待社区处理”等。每名网格员还人手一本《安全生产排查指导手册》,上面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火灾、触电、高空坠物等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教网格员如何给社区“挑毛病”。

  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站长段瑶说,社区很多像这样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出了事就可能人命关天。因此,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十分重要,“平时做好隐患排查,一旦有事,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响应和应急处置”。

  据了解,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有常备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备勤。依托“武昌区安全生产网格巡查系统”,20名网格员日常巡查,发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在“武昌微邻里”进行事件报送,按照民呼我应运转机制逐级呼叫办理,网格、社区、街道、部门分层级解决问题。基层筑起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就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构建“全民防灾”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志愿者“撬动”一场大型演练 助力居民提升救援“内功”

  去年10月底,百瑞景应急志愿者沈俊等人找到社区,提出能不能在社区搞一场大型应急演练,检验社区的综合救援能力。社区方面正有此意,各方面立刻行动起来。志愿者主动联系武珞路消防站,社区组织物业、应急志愿者和居民参与,区应急管理局闻讯也加入进来。去年11月8日,一场大型应急综合演练在百瑞景社区举行,两辆消防云梯车开进小区里面模拟实战,应急志愿者队伍演练灭火、医疗等救援技能。社区还准备了20支小灭火器,让小学生也参与培训。

  今年1月16日,百瑞景社区联合中科院共同开展的一场科普讲座在线上进行,60多名居民足不出户就了解到了病毒、防疫等方面的科学知识,这是家住百瑞景二期的下沉党员柯宁发起的第四场科普讲座。去年下半年,来自协和医院心内科的应急志愿者邓姗义务为居民带来多场医疗急救讲座。在百瑞景社区科技馆,居民还可以通过VR应急通、建筑抗震平台等多个展台学习火灾、地震、急救等方面的应急救援知识……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灾备灾工作责任重大,这也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区应急服务站的建成,将带动引导社区开展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等工作,提高社区应急和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鄂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